科技部3月成立,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兼資訊長張善政將擔任首任科技部部長。

行政院今(26)日公布內閣改組名單,預計於3月3日正式掛牌上路的科技部,將由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兼資訊長張善政接受首任科技部部長一職。

過去主導國家科技研究發展的國科會,3月升格為科技部,未來主要任務包括了規畫國家科技發展政策、審議政府科技預算、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規畫產業前瞻技術研發以及發展科學工業園區。這也意味著,張善政將從以往擔任跨部門協調科技政策與資訊應用角色,轉變成主導國家未來科技政策發展方針與審查上千億元科技預算的角色。

張善政是目前內閣成員中,少數兼具資訊科技產、官、學歷練的政府官員,從他接任科技政務委員一職後,便積極推動政府科技施政方針可以更有彈性,也做到讓優質的資訊科技產業業者,有一個更好的生存發展空間。

因此,他積極推動政府各種雲端計畫,從行政院機房整併與共構作為政府雲端服務發展的契機,到陸續打造政府雲、食品履歷雲、警政雲等各種雲端服務,就是希望藉由雲端服務的彈性,讓政府IT施政可以更有彈性調度的空間。在協助優質資訊業者的生存上,他也要求政府在推動各種資訊服務時,不再以「最低標」作為選商的唯一標準,甚至有些具備技術難度的資訊標案,應該準用「最有利標」,真正做到讓的優質資訊業者協助政府完成資訊施政方針。

擔任科技政務委員以來,張善政積極參與跨部門科技政策的協調,也逐漸展現部分成果。但是,自從2012年行政院實施兼任資訊長二級制後,張善政也成為政府名正言順的資訊長,關於政府部門各種資訊系統的應用規畫與政策發展方向,他也扮演動見觀瞻的角色。

企業的資訊長看重IT如何協助企業達成營運目標,政府的資訊長除了看重透過IT有效施政外,張善政更是歷年來,真正專注政府應該如何因應日益複雜網路與資安威脅的政務官員。他對內如何要求強化資安風險意識,甚至透過各種實兵與情境演練,實測政府機關部門的通報應變能力外,他也清楚意識到,許多國家重要的關鍵基礎建設的安全性,也是政府必須正視的資安議題。

也因此,在面對遠通電收eTag服務出包的同時,張善政更是主動要求資通安全辦公室介入調查,並要求將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各種BOT案,納入政府資安事件通報的範圍。日前發生的戶政系統頻頻出包事件,他也介入調查與協調事宜。

張善政擔任科技政務委員兼資訊長時,協助政府完善許多資訊施政的方向,接任科技部長後,如何從溝通協調者轉變成政策主導與制定者,將是他的新挑戰。

 

科技部小檔案

  • 立院三讀通過科技部組織法;2014年1月7日
  • 成立時間:2014年3月3日
  • 前身為:國家科技發展委員會
  • 組織架構:8個業務司、5個輔助處、3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個行政法人
  • 組織職掌:規畫國家科技發展政策、審議政府科技預算、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規畫產業前瞻技術研發以及發展科學工業園區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4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