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分工運作流程的順暢,及各廠生產良率的控制,是這個300人的IT團隊使命 在聯華電子一樓大廳桌上,擺放了無線話機(Wi-Fi Phone)提供訪客撥打內部分機,只見訪客邊拿起電話按分機號碼,邊朝著櫃臺走,登記身分資料換證件。

從這樣的小細節顯見聯電IT部門的用心,為了讓公司內部分工及運作流程更順暢,還有廠區生產流程及良率的控制,是聯華電子資訊工程部門(Information Technology Division)一直在努力的方向。300人的IT部門

「現在大概看不到有哪一家公司裡沒有電腦。」聯華電子資訊工程部部長張順德說。資訊科技讓資訊可以被企業快速的取得,可以在短時間大量處理人腦所無法處理的資訊量,企業對於資訊科技的依賴程度也愈來愈高。

但是,企業對於資訊科技的依賴程度提高,並不意謂著資訊單位在企業裡的角色會與依賴度成正比提升。「資訊部門只能跟自己的過去比,沒辦法與企業裡的其他部門比較,這是因為企業的分工本質使然。」張順德說。

目前,聯電IT部門在臺灣至少就有300人,而這樣的規模,也使得聯電在IT的採購動向,成為產業的重要指標。

同時,每個企業的資訊政策不盡相同,在資訊部門提出採購需求時,能不能獲得主管的支持,是資訊部門在推動企業資訊架構的重要關鍵。在整個聯電的企業架構中,董事長之下設有副董為一級單位,各自負責不同業務,每一位副董都具執行董事的身分,實際參與公司業務。

張順德是資訊工程部的部長,而整個聯電最高資訊主管是副董之一的張崇德。「差一個字,就差很多。」張順德笑著說,他要負責清楚聯電每一個大大小小的資訊架構與執行,定期到各個部門了解資訊科技方面的需求,做為採購時的重要依據,只要有採購案,還是要回報張崇德之後,再由整個團隊評估其投資報酬率(ROI)後決定。採購IT,不是幾個人說了算

在企業採購預算大致分成兩類,在企業使用設備的需求考量,必須有固定年限來汰換設備,以維持IT設備的運作效率。「IT裡面有一部分的錢是用來維運,另外大部分的預算,就是用來採購具有ROI的IT產品。」張順德說。

每當網路設備大廠,如:Cisco、Nortel……,推出新的網路設備或解決方案時,來臺拜訪的名單裡,新竹科學園區的幾家指標廠商,絕對是不放過的重點行程。

對於新產品的採用,聯電的態度則是很理性。張順德說,硬體一類的產品評斷期比較短,主要著重在硬體功能、效能表現及操作介面,比較容易決定採用與否。

「過去如果是採購新產品時,很多人第一個一定是想要買『最好的』,慢慢有了轉變,現在則是會想著要買『最適合的』,不一定要買最好的,只要夠用就可以了。」張順德說,但是廠商們推出的新產品大多都是最新最好的規格,但會不會是最適合公司的需求,就不得而知。

要不要淘汰舊設備,張順德還有一項計算比率的方法。在評估舊的設備的購買成本及維運費用,以五年的營運周期成本計算,與新產品的價格相距不大,聯電就會成為新產品的早期採用者。目前,聯電評估硬體設備,視產品生命周期大約三到五年不等。

他進一步指出,每一個廠及每一個單位所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他們也不一定知道要怎麼處理這方面的問題,所以要由資訊部門聽了他們的問題在哪裡之後,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來提供各廠區流程運作的順暢。

「需求和問題是不一樣的,有問題卻沒克服會讓人很痛苦,相形之下,處理需求的急迫性就顯得不那麼高。」張順德說。

每一年的年底是張順德及資訊部門最忙的時候,到各個部門聽取形形色色的問題。「廠裡面大多是效率的問題,各單位也有各自在運作上的問題。」張順德說,資訊科技不是資訊部門人員想做什麼就做,而是各個單位相互配合的結果,企業規模愈來愈大的時候,環境會愈趨複雜,IT的決策與採購,不再是可以由少數幾個人說了就算。周全準備,一改保守採購形象

大部分企業在今年的IT投資普遍增加,聯電也不例外。雖然IT採購比例僅佔公司營業額的0.1%,但採購金額卻是高達臺幣一億元以上。尤其是在網路設備的建置,採購了交換器、路由器、寬頻負載平衡設備,布建了WLAN及VoIP,同時將對外線路與內部網路全部做了升級。

張順德說:「以金額來看會比較準確,因為在景氣好的時候,公司投資多,IT比例就變小,景氣不好的時候,會以為聯電在IT預算變多,其實只是比例的變動。」除了IT採購金額占公司整體比例之外,另外一個比例的差別在於用於新舊設備的增減,意即當投資增加,購買新設備比例就會比較高,公司投資減少,用於維運汰換舊設備的比例就提升。

「從比例上來看,採購新品比淘汰舊設備來得多。」張順德說,這跟時機很有關係,「如果公司在當年度擴充規模的投資較多,在新設備的需求就會變大。」以交換器為例,聯電單廠裡面就有四、五千點的網路點,而廠跟廠之間要增加頻寬,臺灣與新加坡、日本等地的分公司連線,或是增建新廠,必須要購買新的交換器規格才能支持大頻寬的線路與流量。

聯電今年一改過往較保守的態度,導入了WLAN。「過去,聯電對WLAN的採用一向以保守態度評估,直到今年,在安全上做了比較多的強化,才決定導入。投入對資安方面的保障是必要的事,聯電從來不會小家子氣。」張順德說,聯電對資訊安全一向很重視,在資安的投資額一向很大,無線區域網路的資訊安全政策,除了在硬體上的安全要求,對於非必要連線的人員及技術部分,都會嚴加區隔。目前,聯電WLAN的布建區域以會議室及有行動需求的單位為主。

張順德認為,VoIP減少了一部分的壓力。「聯電在全球有很多辦公的點,如果要考量通訊費用,打起電話就會覺得很有壓力,VoIP節省電話費的好處,讓通話的雙方沒有國際電話費的壓力,可以好好地溝通,把話說清楚。」張順德說。CIO是一種流行?

在2000年時,聯電其實設有技術長(CIO)一職,但是沒多久就因為組織改組而取消這個職銜。張順德認為,有些企業因為IT部門很龐大,需要一級單位主管,在當時也算是全球的一種「流行」,現在很多企業裡的IT最高主管,都是由一級主管兼任。

因為技術長熟知企業內部資訊架構的體質,所以,在未來公司轉型或組織再造的時候,可以提供CEO等決策小組的決策更準確。 張順德認為,協助組織再造與CIO職位無關,跟當事人的資訊科技、管理知識背景有關。張順德笑著說:「不管職稱是什麼,有事情一樣要處理。」

聯華電子小檔案:

總部設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聯華電子,為世界知名晶圓代工公司,董事長曹興誠稱其為「晶圓專工」。聯電先進製程技術涵蓋電子工業眾多應用領域,包括:銅導線技術、低介電值阻絕層、嵌入式記憶體、混合訊號及射頻元件製程。

目前,聯電有一座6吋晶圓廠位於臺灣新竹、八座8吋晶圓廠,其中,七座位於臺灣新竹,另一座位於日本、兩座12吋晶圓廠,分別於臺灣臺南與新加坡各一座。

聯電在全球各地分公司,在臺灣、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歐洲及美國各地,都設有行銷及客戶服務中心,全部員工在一萬人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