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在資訊化教育上一向不落人後,當然也趕搭上電子書包列車,由南湖國小與大同高中先試行,南湖國小已經有三個班級開始使用電子書包,大同高中也將於下學期跟進。

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認為,「互動」是電子書包最大的好處。老師必須於課前準備好教材,在課堂上傳送給每個學生。他笑說:「以前一節課50分鐘,老師有20分鐘在抄寫黑板。」省去抄寫黑板的時間,老師可以花更多時間講解並和學生互動。此外,課堂上的講解可以記錄在電子書包中,學生回去可以原音、原形重現複習,他形容:「等於是把老師帶回家。」

但是電子書包並不便宜。使用電子書包必須要有很多配套設備,教室裡必須配備電子白板、單槍投影機、伺服器、WLAN橋接器,每個學生再各配一個電子書包,這三個班級的基礎建設分別由產(廠商)、官(教育局)、學(中央大學)資助,韓良澤估計:「一間教室要花120萬元。」

目前這些實驗班級的電子書包由各單位提供,但未來擴大推廣後,必須由家長自行負擔。然而電子書包索價3萬元,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負擔。韓長澤表示,目前還不是大力推廣的時機,他預估2005年才是普及時機。這兩三年的試行有兩個目的,一方面讓師生適應資訊教學,另一方面也讓電子書包廠商改良,並吸引更多廠商投入。

「當電子書包價格低於1萬元時,大力推廣的時機就成熟了!」韓長澤表示,光是臺北市,公私立學校的學生人數就逼近50萬人,他相信廠商不會忽略這塊商機,一旦量產,價格就會下滑。通常資訊產品的壽命是3年,剛好吻合目前的學制,7、8千元除以6個學期,和現在家長支付的教科書費用相去不遠,家長對電子書包的抗拒就會減少。

除了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也推出「數位學習計畫」,希望推動全國資訊教育。但韓良澤認為,台北市的基礎建設是其他縣市望塵莫及的,目前學校裡每班都有電腦,四分之一的班級配有單槍投影機,其中20個重點學校更是每班都有投影機,其他縣市若想落實電子書包,會比台北市晚1~2年。

不過,韓長澤認為最大的障礙不在硬體或技術,而是師資的訓練。要如何讓老師克服心理障礙,學習使用電子書包並思考創新教學的方式,才是最困難的地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