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tStore PAL

在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迫使蘋果於歐洲經濟區開放第三方市集與外部支付後,由獨立開發者Riley Testut打造的第一家合法第三方iOS市集AltStore PAL於本周三(4/17)上線了,它鼓勵任何通過蘋果公證的行動程式透過該市集發布,為了支付蘋果所要求的核心技術費用(Core Technology Fee),AltStore PAL每年將向使用者收取1.5歐元。

Testut過去就曾打造第三方iOS市集AltStore,只是AltStore並不合法,而AltStore PAL則是通過蘋果認證的第三方市集,目前僅提供了兩個程式,都是由Testut所開發,分別是任天堂模擬器Delta,以及可於背景執行的剪貼簿管理程式Clip。

AltStore PAL也是個開源的市集,市集中的所有行動程式都是由開發者自行代管的,一旦所開發的程式經過蘋果的公證,開發者就可下載一個替代遞送封包(Alternative Distribution Packet,ADP),再將它上傳到自己的伺服器上。而若要透過AltStore PAL遞送,開發者則必須建立一個「來源」(Source),這是個JSON檔案,內含上傳至公開URL的程式元資料,只要使用者將此一Source加入AltStore PAL中,就可在AltStore PAL上看到來自該Source的所有程式。

Testut說明,Source是AltStore PAL的核心概念,可完全地去中心化,在AltStore PAL上所看到的所有程式,都是由使用者主動添加Source而出現的,該機制同樣也允許開發者自行推廣程式,並將使用者導至開發者網站。

AltStore PAL類似蘋果所推出的網頁發布(Web Distribution)功能,讓使用者可直接自第三方網站下載程式,Testut坦承,它們的確是同樣的概念,與其說是市集,AltStore PAL更像是一個美化過的側載工具,它只負責讀取JSON檔案,而且會在程式更新時自動通知使用者。

Testut鼓勵那些遭到蘋果App Store審核機制拒絕的獨立開發者透過AltStore PAL來遞送程式,而只要安裝iOS 17.4及以上版本的歐盟地區使用者則可直接透過AltStore網站來安裝AltStore PAL。

《數位市場法》原意是為了避免壟斷,蘋果除了被迫開放市集與支付機制之外,也被迫迎接競爭,例如蘋果最近更新了App審核指南,正式開放了諸如Delta等復古遊戲模擬器。Testut認為,如果沒有《數位市場法》,就不會有這樣的改變,也期望市場能因此迎來更多的合法創意應用,讓那些遭到蘋果拒絕的程式浮上檯面,例如可於iOS/iPadOS上模擬Windows的UTM,以SwiftUI打造的精美版iOS 4--OldOS,或者是獨立的iOS字典程式Kotoba等,允許開發者於不受限制的情況下充分探索與發揮創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