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二(4/16)宣布投資阿聯酋AI巨擘G42 15億美元,提供其雲端基礎架構,並拓展中東、非洲等市場。不過多家媒體報導,這樁交易其實摻雜美中對抗的複雜因素。

G42為總部位於阿布達比的AI開發商及服務業者,擁有2萬名員工並號稱發表了300多篇論文,是中東最大AI公司。透過15億美元投資協議,微軟取得G42少數股權,微軟執行董事暨總裁Brad Smith也加入G42董事會。雙方也將藉此將Azure雲端及AI服務推展到中東、中亞和非洲市場的金融、健康照護、政府與教育等產業。這項合作下,G42的資料平臺及其他技術基礎架構都將搬移到微軟Azure雲上,以獲得效能、擴充性、安全等效益,Azure AI產品也將協助G42建立給企業客戶的AI服務。

G42原本即是微軟在該國主權雲的合作夥伴之一,最新合作除了擴大雙方商業合作,也是美國和阿聯酋政府首次針對共建安全、負責及可信賴AI的合作之一環。微軟和G42將密切合作「提升共同國際基礎架構的安全與遵法框架」,並遵守「美國及國際貿易、安全、負責任AI與業務完整性的法令和規範」。雙方的合作將由兩公司間詳細的政府間授權協定(Intergovernmental Assurance Agreement)規範,這些規範皆經過兩國政府「密切諮詢」。

關於美阿兩國的合作,雙方聲明沒有提供細節,但媒體報導,這是地緣政治下美國外交角力的一步棋。《彭博》報導,微軟投資乃是換取G42減少對中國支出,改用美國技術。《華盛頓郵報》更直指,此舉是為了限縮中國在波斯灣地區的影響力,以及反制崛起的中國科技。

G42近來備受美國關切。部分原因出於該公司執行長肖鵬為華裔,且該公司被指和中國關係密切。《金融時報》去年就報導,阿國政府要求G42出售中國公司包括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股權,以安撫美國。今年1月美國眾議院也要求商務部調查G42及子公司是否應列入實體清單加以制裁。為釐清美國疑慮,今年2月G42宣布將關閉中國據點,並逐步將資金轉向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

另一方面,美國公司也在亞洲另一端的日本加碼投資。第一大雲端業者AWS 1月表示2027年將投資日本150億美元擴建雲端基礎架構。微軟本月初宣布在日本投資29億美元,是這家軟體巨人日本方面歷來最大金額。微軟將在未來2年內擴建AI及雲端基礎架構,開設日本第一家亞洲研究院、協助訓練當地AI人才,以及和日本政府深化網路安全的協定。OpenAI也在昨日宣布於東京成立其亞洲第一個據點,尋求和日本半導體業者的晶片供應。

無獨有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周訪美,雙方達成在國防、經濟安全、半導體、AI及量子運算等合作。外界相信,日本是美國鞏固亞太勢力的重要一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