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無伺服器運算服務Workers除了JavaScript之外,現在也開始支援Python程式語言。Cloudflare將Python實作整合進開源Workers執行環境workerd,使得開發人員可以使用Python來編寫Cloudflare Workers程式碼。

官方強調,Workers對Python的支援,與過去支援JavaScript外的程式語言方法不同。由於Worker使用JavaScript引擎V8,每個Worker都可被視為隔離的運作實體,原則上所有語言包括Python,開發者只要將程式碼編譯為WebAssembly或是JavaScript,便可以在Workers中運作。

不過,官方表示,在實際開發中,就算該方法可行,也不代表足夠簡單或是可靠,能夠被用於建構完整的應用程式。要建置完整的應用程式,還需要具備開發者可用的套件生態系,Cloudflare表示,對於平臺而言,真正支援特定語言,要做的事遠比能夠以外部工具鏈編譯程式碼還要多。

而現在Cloudflare Workers對Python提供一級支援(First-Class Support),將Pyodide整合至workerd中,開發者不需要使用額外的工具鏈或是預編譯步驟,Cloudflare Workers直接提供了Python執行環境,就如同Workers支援JavaScript一樣。

Pyodide可以將CPython移植到WebAssembly,這使得Python程式碼不需要被預編譯成為其他格式,就能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中被解釋和執行。此外,Pyodide忠於CPython的行為和功能特性,提供了符合Python開發者期望的Python標準函式庫,同時還實作了JavaScript的外部函式介面,使得Python程式碼能夠直接呼叫JavaScript API,方便Python程式碼與網頁其他部分互動。

而且Pyodide還支援許多熱門的開源Python套件,能夠直接從PyPI導入純Python開發的套件,這對在網頁環境使用Python提供豐富的生態系。

Python Workers目前仍在早期階段,官方提到他們會與社群合作,並且提供開發者需要的Python套件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