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leveland Clinic

重點新聞(0316~0331)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AI   創新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如何成功運用AI

最近,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分析長(CAO)Albert Marinez接受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HIMSS)旗下媒體採訪,分享了自家成功運用AI的4大要點,包括建立強健的資料基礎、建立資料與AI的創新生態系並與產業互動、鼓勵全面創新來讓組織動起來,以及引進新人才,來改變組織提供服務的方式。

進一步來說,Albert Marinez正帶領團隊建立一款雲端資料平臺。他指出,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有大量的資料集和資料市集,是許多AI計畫的重要基礎,但他們得要確保資料品質,才能放大資料價值,這是建立資料平臺的一大原因。而他們使用雲端的原因是,要能靈活擴展、支援全球分部的使用需求,此外,平臺還要能容納複雜的資料集和AI應用、要能輕易介接或支援新技術,以及要能夠敏捷協作。

第二是建立資料與AI的創新生態系,來促進醫院與產業創新者的交流,加速對新興應用的驗證和落地。他們的合作通用原則包括尋找可解決具體問題的解決方案、經醫療場域驗證,且能快速部署並能因應技術演進。再來,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希望每位醫護都能參與AI,因此實施3中措施,包括教育、找出高價值應用案例,以及建立一個鼓勵嘗試的環境,來提供所需工具和資源,讓醫師創新、驗證與應用AI。最後則是培養既有員工新技能、引進新人才,來提高AI和數據分析等技能,他們也為過渡到新角色的醫護,制定新職涯發展路徑和跨職能訓練計畫,來確保員工的多樣性和適應性。(詳全文)

 韌性方案   健保署   災難復原

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今年啟動,健保署瞄準資料復原

去年,數位部就聯手內政部、經濟部和衛福部在內等7部會,要推動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透過跨境公有雲來優化18項民生系統,以因應大規模災害或緊急情況、加速災後復原,這項方案今年開始執行,至2027年止。方案涉及的18項關鍵民生系統,就包括健保署的承保系統、醫療系統。目前,這2套系統部署於國內2個機房,採熱備援方式,每年還定期切換演練。在資料備份策略上,每天執行本地端應用系統和資料備份,並將備份資料同步到異地端,每年也會進行還原演練。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龐一鳴日前接受iThome採訪時指出,健保署行之有年的備援和備份機制已相當熟練,但雲原生開發和雲端部署是健保署所缺乏的經驗,韌性方案正好是個練兵機會。健保署規畫上雲的大方向,則是要發展雲原生架構,以模組化、輕量化功能開發雲端版的核心系統,且要能在災害或緊急狀態下,以雲端提供核心系統的基本服務。

至於健保署規畫上雲的核心功能,由於在緊急狀態如戰爭期間,健保依法不用於支付戰時的醫療費用,因此著重於緊急狀態結束後的復原階段,確保資料保存、回復,是健保署驗證雲端技術的重點。同時,健保署也規畫,將單體式地端系統轉為微服務架構,利用微服務的彈性、擴充性和易於部署等特性,來提高系統可用度和穩定度。(詳全文)

ONC   資料互通   AI 

美國揭露2024-2030年聯邦醫療IT戰略計畫

最近,美國國家醫療資訊協調辦公室(ONC)揭露2024年至2030年的聯邦醫療IT戰略計畫,涵蓋4大目標,包括促進健康福祉、強化照護提供與體驗、加速研究與創新,以及串接醫療系統和健康資料,其中前三個目標是要改善醫療IT使用者的體驗,最後一個目標則是要透過政策和技術來支援各種醫療IT使用者。

在這些目標下,可細分出幾項重點,包括優化跨社區患者對健康資料的存取、透過教育來提高行動應用開發的能力,以及推廣醫療AI。 這份計畫也點出,政府政策和工具,應支援可擴展的公衛數據應用,且要聚焦資料標準的設置、調整、測試和實施,來強化公衛系統之間的資料互通性。其他重點還有強化預測分析應用,來更有效地輔助決策,如應對疫情和新出現的威脅、增強資料的串接。這項計畫一旦通過,就會成為聯邦機構的指南,來透過資源分配、跨機構/公私營合作,落實4大目標。(詳全文)

 Google   皮膚   SCIN 

Google公開皮膚病狀圖片資料集SCIN

有鑒於當前皮膚科影像資料集的不足,Google聯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收集各種膚色、身體部位皮膚病狀的照片,然後發表皮膚病狀圖像網路(SCIN)資料集。這個資料集的出現,補足了臨床皮膚疾病資料集的不足,還能提高AI模型通用性。

進一步來說,SCIN資料集經仔細設計,透過新型群眾外包方式,收集各種條件的照片、詳細的貢獻者資訊,以及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標註。SCIN資料集收錄超過1萬張皮膚、指甲和頭髮狀況的圖像,這些圖像由本人自願貢獻,提供特寫和較遠距離的版本。這些照片還由一到三位皮膚科醫生標註,給出最多5個皮膚病狀,並附上每個標籤的信賴分數。Google表示,資料集包含單獨的標籤,以及衍生的聚合和加權差異診斷,可用於模型測試和訓練。(詳全文)

CISA   資安事件   贖金 

美國CISA提議要求醫事機構通報資安事件和贖金

美國網際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最近提出一份447頁的新規範說明,針對16個關鍵基礎設施,要求在資安事件發生後72小時內通報,並在24小時內通報贖金資訊。進一步來說,這些規範適用對象包括了大型醫院、關鍵基礎設施醫院、關鍵製藥廠,以及第2、3類醫材廠商,而醫療IT應用的開發者原則上不適用。目前,他們開放60天接收公評,預計在2025年下半年發布最終版,並於2026年初正式公告。(詳全文)

 LLM   Google   Fitbit 

Google將打造個人化健康大型語言模型

Google在3月19日宣布,旗下Google研究院和Fitbit團隊將合作建置一款個人健康大型語言模型,來支援Fitbit行動程式中的個人化健康和照護功能,讓使用者可透過Fitbit和Pixel裝置上的資料,獲得更多洞察與建議。

根據Google說明,此一個人化健康LLM會以Gemini模型為基礎,再用去身分識別的高品質研究案例中的健康訊號進行微調。Google這些研究資料,還正與經認證的教練或健康專家收集、驗證中。目前,Google正在利用類似睡眠醫學認證考試的練習題,來測試模型效能,未來模型可用來分析使用者睡眠模式和睡眠品質變化,再依照相關洞察來提供運動建議。有了個人化健康LLM後,Fitbit行動程式可透過追蹤使用者狀態,來協助使用者更了解自己的健康資料,還能以自然語言提出問題,並建立專屬圖表。例如可深入了解活躍區間分鐘數(AZM)與睡眠恢復程度的相關性。(詳全文)

Neuralink   腦機介面   Telepathy 

Neuralink公布腦部晶片人體試驗成果

專門開發植入式腦機介面的Neuralink在3月下旬邀請首位植入自家晶片的患者Noland Arbaugh進行直播,展示他如何透過思考,就能移動螢幕上的西洋棋,還可暫停背景音樂。

進一步來說,去年獲得美國食藥局(FDA)許可後,Neuralink就著手準備人體臨床試驗,挑選出6名病患,植入自家第一款晶片產品Telepathy。Telepathy的功能是讓人透過思考,來控制手機或電腦,初期適用於失去四肢或癱瘓的病患。而現年29歲的Noland Arbaugh因8年前一場事故,造成頸部以下全癱;他在今年1月接受Telepathy植入,且1天就出院。他除了在直播中展示用意念移動螢幕上的西洋棋外,也分享如何學習使用Telepathy,包括想像或嘗試移動電腦上的鼠標,體驗透過心靈感應移動鼠標的感覺。學會後,他還玩了電腦遊戲《文明帝國VI》8小時。(詳全文)

圖片來源/ONC、Google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印尼揭露2023年數位醫療成熟度,146個省/市區平均拿下滿分5分中的2.73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