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可達Python 68,000倍的程式語言Mojo,官方現在宣布以Apache 2授權許可,開源Mojo標準函式庫的核心模組,開源的部分包括原始碼之外,還提供標準函式庫修訂歷史紀錄、Mojo編譯器的Nightly建置,並且公開持續整合系統,也允許開發者透過GitHub拉取請求進行外部貢獻。

Mojo開放標準函式庫修訂歷史,將可讓使用者和貢獻者查看專案過去的改動、貢獻歷史以及每次修改的具體細節,而這將有助於貢獻者理解程式碼的演進過程。Mojo專案的開源不只是公開程式碼,更是允許外部貢獻,任何人都可以提交程式碼修改拉取請求,經過審核後會被合併到專案中。而公開的持續整合系統,則確保每次程式碼提交都會經過自動測試和建置流程,並讓貢獻者可以了解貢獻的程式碼是否通過測試。

Mojo採用Apache 2,因其提供專利授權條款,能在法律上保護使用者和貢獻者。針對Apache 2可能與GPL 2授權部分不相容的問題,官方提到,他們希望開發者使用Mojo,但是不強迫開發者向Modular或是Mojo致謝(Acknowledge),也就是說,官方明確同意Mojo標準函式庫程式碼可以和GPL 2混用。

雖然Apache 2和GPL 2都是自由軟體和開源軟體熱門的授權協議,但是兩者在要求上還是有一些不同。特別是Apache 2.0包含了一些專利授權條款,但是GPL 2並沒有這樣的要求,所以按照這些授權條款,使用Apache 2.0授權的程式碼,不可以直接被納入到GPL 2授權的專案中,因為會造成授權要求間的衝突。

Mojo官方以例外條款(Apache 2 with LLVM Exceptions)來解決這個問題,使得開發者可以更自由地使用Mojo的程式碼,就算是在GPL 2授權的專案,也不需要擔心授權衝突,以鼓勵廣泛採用和協作。

由於Mojo標準函式庫正在開發階段並且變化迅速,所以官方現在選擇先開源其核心模組,隨著發展,官方還會公開更多程式碼,包括Mojo其他部分以及更廣泛的MAX平臺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