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3/22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永續資料蒐集   大型語言模型 

BIS實驗以LLM模型自動彙整企業報告的永續揭露資訊,公開自家RAG優化作法

為了協助央行、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快速分析永續揭露資訊,國際清算銀行(BIS)近期與西班牙央行、德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合作啟動蓋亞計畫,實驗以大型語言模型從企業報告中自動彙整氣候相關指標,目前完成概念驗證。

蓋亞計畫報告中提到,目前缺乏全球性的永續報告標準,不僅許多企業的永續數據分散在文字、表格或圖表等多種形式,不同地區對指標的命名方式和定義也有所差異,讓分析師無法有效蒐集永續揭露資訊。因此,BIS計畫建立一個開放的Web工具,採用微服務架構部署在雲端平臺上,能彙整非結構化資料中的永續揭露資訊,並提供使用者設定關鍵指標數量。

團隊使用187間金融機構彙整的企業報告進行測試,依據11項操作步驟處理LLM常見的問題,例如,回應時間長、回應的不一致和幻覺等挑戰。

蓋亞計畫將11項操作步驟定義為11個設計選擇(design choice),處理LLM常見的問題,例如,回應時間長、回應不一致和幻覺等挑戰。

第一步,團隊建立一個包含永續指標的索引資料庫,要求LLM模型根據這些資料,為數十個永續關鍵指標撰寫五到七句的定義,制定統一標準,協助模型更準確取出相關資訊。第二步,團隊將每份企業報告拆分成數頁,並將頁面轉為向量,也將第一步撰寫的KPI定義轉為向量,兩者進行相似性搜索。接著,使用特定公式衡量向量間的相似度,取出前五個相似的頁面送入LLM模型。第三步,以提示工程指定LLM的回應方式,包括角色設定、任務細節和回應的內容和規格,以及不尋常的情況下應採取的操作等,讓LLM模型根據第一步生成的永續指標定義,來搜索相關資訊。第四步,將LLM模型中用來控制隨機性的溫度參數調為零,讓模型回應有更高的準確率。最後一步,模型的回應會被分解為個別區段,並上傳至關聯數據庫。如果LLM模型無法生成有效的特定規格,則重新查詢一次,若依舊失敗則記錄情況,以手動解決。

隨機抽取163份企業報告進行檢驗,取出數據的份數有104份,其中,約有80份報告提取的永續揭露資訊完全正確,約有20份報告內容有誤。發生錯誤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LLM模型無法解釋過於複雜的表格,二是報告資料有缺漏,例如缺少年份。

BIS這項計畫已經驗證了技術可行性,未來考慮公開釋出這套工具,以及將作法擴展到綠色金融以外的情境,例如用在其他需要從PDF檔案彙整資料的場景。

 人臉辨識支付   Nacer Pay 

Naver Pay開始在韓國慶熙大學中支援臉部辨識支付功能

韓國科技巨頭Naver旗下的行動支付服務Naver Pay宣布,將在韓國慶熙大學推出臉部辨識的支付功能。使用者在手機上註冊臉部資訊後,就可以在校園中的餐廳、咖啡館使用臉部辨識完成支付。Naver Pay表示,使用者首次註冊臉部資訊時,系統會以AI分析臉部資訊,加密儲存臉部特徵。該系統也導入詐欺偵測功能,來避免異常的註冊行為。在支付階段中,系統會以深度學習模型來支付者的人臉,準確率超過99%。

去年八月,Naver Pay在韓國金融科技週展示其防止透過照片或影片進行支付,引起外界關注,直到現在,Naver Pay終於正式對外推出可商用的人臉辨識支付功能。他們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關注慶熙大學內的使用者回饋,並陸續將臉部辨識支付功能擴展到其他地區,例如,大學校園、公司和主題樂園等一人會重複支付多次的場景。

 ATM故障   銀行服務中斷 

衣索比亞銀行更新系統導致ATM出錯,民眾溢領現金高達臺幣12億

衣索比亞商業銀行16日發生ATM故障事件,大量民眾領走高於自身帳戶存款的現金。根據當地新聞報導,估計約新臺幣12億元被提領。該行發布聲明中表示,ATM事故起因是系統更新出錯,而非網路攻擊。該行在事發前一日下午三點更新系統,晚上八點左右,行內IT單位接獲交易流程發生問題,IT人員被叫回公司,但直到11點半,仍未解決故障問題,因此該行先停止提供所有數位服務,直到週六上午才停止分行服務。不料,民眾已在週六半夜溢領大量現金。

週六上午,衣索比亞商業銀行陸續查到半夜發生的帳戶交易資訊,他們暫時將那些帳戶封鎖,並向收款機構請求阻止交易。直到週六晚上七點才恢復分行服務、ATM服務和數位服務。在聲明中,衣索比亞商業銀行表示,他們在2022年推動數位轉型,近幾個月來成功翻新銀行App和數位錢包,增加許多數位服務。不過,聲明中並未說明更新或故障的系統類型。該行也並未說明損失金額,僅表示這次事件造成的損害非常小。

 蘋果反壟斷   NFC技術 

美國對蘋果提出一系反壟斷訴訟,包括限制第三方業者使用蘋果的NFC技術

美國司法部和15位州檢察總長近期向蘋果提出反壟斷訴訟,除了指控蘋果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包括阻止第三方應用程式使用非接觸式支付。目前,Apple Pay是唯一一個能在IOS行動裝置上使用NFC技術的行動支付工具,美國許多銀行對此提出譴責,認為這個限制阻礙了相關應用程式的競爭。訴狀中表示,蘋果拒絕讓用戶使用其他數位錢包,讓用戶失去享有更多樣的功能的機會,同時,蘋果也不給予開發數位錢包的銀行業者機會,提供更先進的數位支付服務給顧客。

這是繼歐盟之後,第二個抗議蘋果獨佔NFC技術的國家。今年一月,歐盟表示蘋果已提出10年承諾,將提供電子錢包業者和支付服務商能在iphone上使用NFC付款的API。蘋果也承諾,可以讓用戶在iphone上更改預設的付款應用程式,並支援Face ID驗證。

 BNPL   印尼GoTo 

印尼科技巨頭GoTo將與TikTok合作推BNPL服務

印尼科技巨頭GoTo近日在財報會議中證實,他們正在推動兩個新計畫,一項是與TikTok合作推出BNPL服務,另一項是和金融業者合作,向駕駛推出車貸服務。GoTo被譽為東南亞最大獨角獸,目前在印尼提供多種服務,包括電商、叫車、摩托車出租、外送平臺和金融服務等。

印尼為TikTok的第2大市場,每月活躍用戶1億2,500萬人,他們過去曾開設TikTok shop經營電商生意,隨著印尼政府在去年九月宣布禁令,要求社群平臺僅能推銷商品,不能在平臺上交易,TikTok shop因此宣布結束運作。不過,TikTok去年斥資15億美元投資GoTo合併雙方的電商業務,兩間企業的合作關係因此展開。

 歐洲央行   數據標準 

歐洲央行和歐洲銀行局將為銀行整合監理報告所需的數據標準

歐洲央行和銀行局近期宣布,將加大力度為銀行整合監理報告中有關統計、監管和決策的數據,建立共同的數據標準,以提高銀行製作監理報告的效率。這項政策是因應歐盟在2021年提出的一項戰略。當年,歐盟提出金融服務監管數據戰略,目標是現代化歐盟各國的監管報告,建立一個能為歐盟各國提供準確、一致和即時的數據系統,減少監管機構彙整報告的負擔。

歐洲央行和銀行局表示,他們的其中一項關鍵計畫是建立一個通用型資料字典,定義銀行監理報告所需的統計、監管和決策資料,讓新舊報告都適用於這套標準。

其他重要Fintech新聞:

  • 萬事達卡推個人化推薦平臺,以AI分析顧客消費行為,供企業參考推薦商品
  • 愛沙尼亞LHV銀行和Open AI合作,開放內部員工使用ChatGPT Enterprise

圖片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