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容器網路團隊發布雲端原生容器網路觀測平臺Retina,讓Kubernetes用戶、管理者和開發者,能夠以視覺化的方式,觀測、除錯並且分析Kubernetes的工作負載流量。Retina支援各種容器網路介面(CNI)、作業系統和雲端平臺,還能夠與產業標準Prometheus和網路流量日誌搭配使用,具有適應不同用例和環境的靈活性。

隨著Kubernetes等相關雲端原生技術的發展,雖然使得應用程式可在多種平臺上運作,但同時管理應用程式也變得複雜,特別是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部署橫跨多個公有雲,以及企業的私有基礎設施,導致網路的可觀測性、故障排除和除錯越來越困難。

Retina的出現便是要解決這個狀況,其提供簡單的方法,供用戶觀測和排除應用程式資料封包丟失和延遲等問題,而且不需要擔心底層基礎設施和轉換的複雜性。Retina利用eBPF(extended Berkley Packet Filter)的功能,在不需更改現有應用程式的情況下,以非侵入的方式對Kubernetes網路進行深入分析和監控。

微軟提到,根據他們營運AKS(Azure Kubernetes Service)的經驗,發現網路監控、指標收集和Kubernetes叢集追蹤嚴重不足。而Retina提供了用戶對叢集網路的全面觀測性,同時藉由Kubernetes特有的上下文流量分析,像是Pod、服務和命名空間等資訊,將指標轉成產業標準的Prometheus或是網路流量日誌。

Retina的特色之一是獨立於容器網路介面、作業系統和雲端平臺,微軟指出,現有的開源解決方案,通常與特定CNI、作業系統和資料平面緊密整合,因此限制了多功能性和可用範圍。Retina則是設計成多功能、可適應和可擴充的套件框架,能夠與所有CNI、作業系統和雲端平臺搭配使用,並且成為現有工具集的補充。

Retina支援Linux和Windows資料平面,滿足可靠性工程師的多樣化需求,並占用盡可能少的記憶體和CPU資源,其可插拔設計可讓用戶簡單擴展,應用於各種新用例。

Retina還有一個重要功能,是可以深入分析網路流量,涵蓋網路第四層指標、DNS指標和分散式資料封包擷取,其無縫整合Kubernetes應用程式模型,提供詳細Pod層級的指標。微軟解釋,用戶能以標籤來配置分散式資料封包擷取,指定擷取封包的內容、位置和物件。而Retina所提供的網路流程日誌,用戶可以使用歷史紀錄和進階除錯功能,強化網路故障排除和效能最佳化。

微軟透過開源Retina以及支援多雲架構,將廣泛的雲端原生生態系納入Retina的觀測範圍中。微軟提到,他們會繼續發展Retina的可擴展性,使用戶可以更簡單地添加新指標和分析,並且可以與其他監控系統和工具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