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於本周展開的Nvidia GTC開發者大會上發表全新專案Project GR00T,這是一個專為人形機器人設計的通用基礎模型,主要用來推動機器人技術及體現人工智慧(Embodied AI)領域的突破。

根據Nvidia的定義,Project GR00T為一針對人形機器人所設計的通用多模態模型,它可充當機器人的大腦,協助機器人學習解決各種任務的技能。專案名稱為Generalist Robot 00 Technology的縮寫,意指利用該專案所訓練的可能是「第零零代」的多才多藝機器人。

基於Project GR00T的機器人將可透過觀察人類行為,來理解自然語言及模仿人類動作,以快速學習協調、靈巧或其它技能來導航、適應現實世界,以及與現實世界互動。

負責體現AI的Nvidia研究經理Jim Fan透過X表示,Project GR00T將使機器人能夠理解多模態指令,諸如語言、影片或示範,還能執行各種有用的任務。Nvidia正在與全球主要的人形機器人業者合作,以讓GR00T能夠部署到各種人形機器人上。

Nvidia也開發各種與GR00T有關的技術,例如GR00T是在Omniverse Isaac Sim模擬平臺上的iIsaac Lab應用進行模擬,在雲端運算調度服務OSMO上進行訓練,並部署至新的運算平臺Jetson Thor。

其中,Jetson Thor為一基於Thor系統單晶片的人型機器人電腦,它能執行複雜的任務,安全且自然地與人類及機器人互動,具備一個針對效能、功耗與尺寸進行最佳化的模組化架構。

Jetson Thor搭載Blackwell GPU,具備可提供800 teraflops之8位浮點AI效能的引擎,以用來執行諸如GR00T等多模態生成式AI模型,亦整合安全處理器、高效能CPU叢集與100GB的乙太網路寬頻,簡化了設計與整合的工作。

現階段與Nvidia合作的人形機器人公司涵蓋1X Technologies、Agility Robotics、Apptronik、Boston Dynamics、Figure AI、Fourier Intelligence、Sanctuary AI、Unitree Robotics 及XPENG Robotics 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