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Android 14 QPR2支援新的螢幕分享功能,允許用戶在分享或是錄製螢幕時,限制僅分享或是錄製單一應用程式視窗,也就是說,螢幕分享或是投影時用戶不再需要分享整個螢幕,可以僅分享特定應用程式的內容,避免意外暴露私人訊息和通知。

這項新的螢幕分享功能建立在Android既有的MediaProjection API之上,該API是Google在Android 5.0(Lollipop)加入,供開發者擷取裝置螢幕的內容成為媒體串流,以進行播放、錄製或是投放到電視等裝置。

MediaProjection API在Android 14新增應用程式分享功能,無論視窗模式為何,都可僅分享單一應用程式的視窗,而不會一次分享整個裝置螢幕,螢幕分享會排除狀態列、導覽列、通知和其他系統使用者介面元素,即便是全螢幕擷取應用程式的畫面,也只會分享所選應用程式的內容。Google提到,這項功能提高了螢幕分享的安全性,能夠在像是進行會議時安全地分享螢幕畫面。

如果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原本已經使用MediaProjection API進行螢幕錄製和分享,則該應用程式已經能夠支援單獨應用的螢幕分享,不需要進行程式碼變更,但是開發者仍需要測試應用程式,確保螢幕分享功能在新的用戶流程,能夠按預期工作。

單一應用程式螢幕分享將會改變用戶流程,過去用戶在授權對話框之後,會停留在主要應用程式中,但在新的應用程式螢幕分享功能中,用戶畫面不會跳回主要應用程式,而是啟動要分享的目標應用,當目標應用已經在前臺運作,則會成為頂端的焦點應用,這代表開發者可能會需要處理用戶在分享過程中,往返應用程式的流程。

Android 14還加入兩個回呼方法,讓開發者自訂分享體驗,除了提供擷取區域當前的寬度和高度資訊,讓開發者能夠精確地調整串流傳輸內容的大小,確保分享內容的品質,另外,當擷取的區域被其他應用遮擋,開發者也可以暫停分享或是錄製,以節省系統資源和保護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