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250名來自MIT、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等學術機構,以及Hugging Face、Mozilla等組織的連署人,共同發出公開信,強調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存在風險,呼籲人工智慧公司建立安全港(Safe Harbor)機制,供獨立人工智慧安全研究人員在遵守規範下可安心研究,而不會受到停權帳號或是法律追究等束縛。

公開信要求人工智慧公司改進政策,以保護人工智慧系統安全性和可信度。信中提到的共識,包括強調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明顯存在風險,因此應該對高影響力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進行獨立評估,而這是建立問責制的重要形式。

雖然目前人工智慧的服務條款限制模型遭到惡意使用,但公開信指出,這些公司也不為獨立研究提供豁免,因此研究人員需要面對帳戶停用甚至是法律報復的處境,因此公開信訴求人工智慧公司應該提供研究人員安全港保護,讓研究人員安心研究漏洞的環境。

信中希望人工智慧科技公司所提供的安全港,可以免除善意獨立人工智慧安全性和可靠性研究的法律責任,並且希望這些企業承諾提供公平的存取權限,讓獨立審查者審核研究者的評估申請,保護遵守規則的研究者免受帳戶暫停的懲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