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本周二(3/5)正式釋出了遵循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規定的iOS 17.4,蘋果於此一版本中首度開放了第三方程式市集、第三方瀏覽器引擎,以及第三方支付機制,不過這些規定都只適用於歐盟市場,蘋果在其它市場並未開放上述服務。

目前《數位市場法》主要規範Alphabet、Amazon、蘋果、Meta、微軟與字節跳動等六大科技業者履行更多的責任與義務,歐盟將這些業者稱為守門員,認為它們應該要讓歐盟企業存取更公平的商業環境,避免扼殺當地新創企業的發展,進而令歐盟消費者有更好的服務與更多的選擇,並要求上述業者必須在今年的3月6日以前遵循。

自iOS 17.4開始,歐盟使用者將可從App Store以外的市集下載iOS程式;在首次開啟iOS上的Safari瀏覽器時,將會出現新的選擇螢幕,列出包括Microsoft Edge、Brave、DuckDuckGo、Opera、Firefox及Chrome等十多種不同的瀏覽器,讓使用者自行選擇裝置上的預設瀏覽器;另也支援程式中的第三方支付。

不過,即使位於歐盟的使用者可於iPhone上下載第三方程式市集,但根據蘋果的說明,如果只是短暫離開歐盟,還可繼續存取第三方市集,可若是離開太久(gone for too long),便無法再安裝新的第三方市集,原先自第三方市集下載的程式,也無法再自該市集取得更新。惟蘋果並未明訂「太久」的時間。

對於全球的iOS用戶而言,iOS 17.4還是有些功能上的改善,包括Apple Podcasts將提供字幕,目前支援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與德文的播客字幕,根據蘋果的規畫,新的播客節目上線後不久,就會出現字幕功能,還可搜尋字幕,但現階段並不具備翻譯能力。

圖片來源_蘋果

另外,蘋果也於iOS 17.4及同一天發表的iPadOS 17.4上修補了4個安全漏洞,分別是位於輔助(Accessibility)功能中的位置資訊外洩漏洞CVE-2024-23243,位於核心中的記憶體毀損漏洞CVE-2024-23225,RTKit中的記憶體毀損漏洞CVE-2024-23296,以及Safari隱私瀏覽上的資訊外洩漏洞CVE-2024-2325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