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ordpress

404Media報導,網路內容平臺Tumblr及Wordpress母公司已談定出售平臺上的內容,供AI業者如OpenAI、Midjourney訓練模型。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Tumblr及Wordpress母公司Automattic與AI廠商即將簽定內容授權協議。報導並引述一份Tumblr產品經理的內部文件,描述已蒐集好的一批欲寄給Midjourney及OpenAI的平臺內容,不慎包含某些理應不該蒐集的資料,像是公開部落格的私有貼文、已刪除或停權部落格的貼文、不公開(問題的)回答、被標示為「露骨」或「成熟」的貼文,以及頂級合作夥伴(如蘋果音樂論壇)的貼文等。

不過報導指出,無法從這則流出的Tumblr內部文件斷定這些資料已經寄出,或是及時被攔下。

就在本則報導後,Automattic並未否認或承認報導中的內部文件存在與否,只公布Tumblr及Wordpress上的隱私設定,以及用戶隱私權利。這家業者指出,Tumblr、Wordpress.com有設定不讓搜尋引擎索引內容,也對AI平臺加入了類似設定。目前兩個平臺已預設封鎖主要AI平臺的爬蟲機器人。

目前尚無法律要求網路爬蟲遵循這些偏好設定,但歐洲AI法案(AI Act)正在立法中,未來可能改變現況。Automattic宣稱將提供用戶更大的隱私控制權。此外也將和特定AI業者合作,他們只會分享在Wordpress.com及Tumblr上沒有opt-out的內容,不會分享代管在其他平臺上內容,即使它們使用Automattic的外掛,包括Jetpack 或 WooCommerce。該公司強調其合作夥伴計畫將尊重opt-out設定,也計畫定期更新任何新增採取opt-out設定的合作夥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