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易所集團計畫在AWS上建造名為J-Lake的資料湖。

2/19~3/1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日本交易所集團   資料湖 

日本交易所集團宣布打造資料湖,實現全球性綜合金融資訊平臺願景

日本交易所集團(Japan Exchange Group,JPX)宣布開發資料湖,預計2024年底開始營運。為了實現2030年成為全球性綜合金融資訊平臺的願景,日本交易所集團期望,透過資料湖集中管理各種數據,發展AI、ML和生成式AI等技術,進一步開發增值服務。

這個資料湖預計納入交易系統、結算系統、市場營運相關系統、內部營運系統的數據,用來開發AI和數據分析工具,協助提升內部營運、擴展資料分散式服務範圍,和與第三方企業夥伴合作。此外,日本交易所集團也考慮納入和股票、衍生品市場的交易數據,包括綠色相關數據、即時揭露資訊、JPX網站數據、上市公司公布的新資訊等。

日本交易所集團在AWS上建立資料湖,期望透過AWS的生態系擴展跨國資料分散式服務。內部則建立資料CoE,集結集團中管理資料的IT部門,和使用資料的業務部門,共同針對數據需求提供支持。

 澳洲第五大銀行   核心系統整合 

澳洲最大區域銀行預計2026年完成核心系統整合,從8個核心系統整合成單一核心系統

本迪戈和阿德萊德銀行近期公布半年財報,報告中表示,集團內部正在減少系統複雜性,將多達8個核心系統整合為1個核心。該行從1858年成立,前身為地區建屋合作社,於1993年轉型為銀行,長達百年的營運期間陸續與多家機構整併,內部擁有高達13個品牌、8個核心系統同時運作。

該行自2021年開始整合多個核心系統,並逐步減少內部IT應用程式數量。目前,該行核心系統已減少至4個,預計2026年完成單一核心系統運作。 本迪戈和阿德萊德銀行常務董事Marnie Baker表示,他們正在以模組化的方式拆分系統,並在前端系統建立新技術,例如,CRM系統、CIS系統和擔保品管理系統,讓核心系統只需處理和交易紀錄和總帳對帳等功能。

 金管會   機器人理財 

金管會開放券商、客戶和投顧事業簽訂三方契約就能使用機器人理財服務,放寬自動化平衡規定

金管會近期宣布,已完成相關規定預告程序,將開放證券商、客戶和投顧事業共同簽訂三方契約,接受投顧事業以機器人理財進行自動再平衡交易。未來,民眾若要使用投顧事業推出的機器人理財服務,不再需要跑一趟券商簽約,只要簽妥三方契約即可使用這項服務。

目前,投顧業者提供的機器人理財服務若要納入境外ETF,需要透過券商進行複委託買賣,且券商也不能接受投顧事業以系統自動為客戶做自動再平衡交易,無法完成一站式自動化投資服務。因此,金管會去年11月公布修正相關規範,開放券商、客戶和投顧事業可簽訂三方契約,讓投顧事業由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自動再平衡交易,不再需要經過券商代理的程序,即可為客戶申購、買賣或交割有價證券。

 玉山金控   金融AI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AI未來可能扮演三種重要角色,具備發展潛力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日前在法說會前記者會中表示,AI未來可能扮演三種重要角色,具備發展潛力。第一種角色是智能夥伴,能和人類共同進行創造。第二,AI是溝通大師,不僅能與人溝通,也能在物聯網中與物溝通,未來人類可以透過AI與物溝通和合作,十分具有發展潛力。第三,AI是時光壓縮機,能處理許多過去需耗費大量時間學習的產業知識。黃男州最後也表示,未來AI還會與上雲結合,因此雲端也是重要議題。

 量子技術   網路攻擊 

新加坡金管局建議金融機構提早準備預防量子技術造成的網路攻擊

新加坡金管局近期發布一份報告,提及量子技術可能在十年內引發網路安全風險,建議金融機構提早預防。報告中表示,量子機器運作遠比傳統電腦更快,可能打破常用的加密和數位簽章。隨著可能破解加密系統的量子電腦出現,金融機構處理金融交易和敏感數據的安全性受到威脅。

報告書中建議,金融機構需要達到加密敏捷性,能在不會對系統和基礎設施造成顯著影響的情況下,有效遷移至抗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PQC)的演算法。此外,金融機構也可以實施其他量子安全解決方法緩解風險,例如量子密鑰分發技術(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

 香港銀行公會   金融防詐 

香港銀行公會將在消金銀行系統上安裝反惡意程式,阻擋存有惡意或可疑應用程式的顧客裝置

香港銀行公會近期宣布,2月下旬起將針對香港主要消金銀行提出安全措施,在這些銀行的系統設立額外的反惡意程式。當反惡意程式偵測到銀行顧客裝置中存有惡意或可疑應用程式,安全措施會立刻啟動,包括阻止顧客登入銀行應用程式、提示顧客刪除惡意或可疑的應用程式,或在處理交易前撤銷部份應用程式權限。

香港銀行公會比紹,這些措施是為了保護銀行帳戶免於未經授權的存取,相關措施不會對顧客裝置進行監控,也不會收集或儲存任何個人資料。

 Google Pay   數位支付 

為簡化支付App使用經驗,Google停止GooglePay在美服務,僅留Google Wallet

Google近期宣布將簡化數位支付服務,將在今年6月關閉美國地區的Google Pay App,全部統整於Google Wallet。Google Wallet在2022年7月正式上線,除了數位支付,還可儲存各種票券及數位身份證件、信用卡或學生證等證明。

在美國,Google Wallet用戶使用量是Google Pay的5倍,但為了簡化App使用經驗,Google計畫停止Google Pay使用,至於其他地區的Google Pay服務會有哪些變化Google尚未說明。

圖片來源/日本交易所集團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