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推特前執行長Jack Dorsey提出並支援的分散式社交網路平臺Bluesky也開始聯邦化,現在官方先開放自託管用戶可選擇在任何位置儲存資料,包括發布的文章、按讚與追蹤等,之後還會開放大型伺服器營運。在經歷將近一年的邀請測試之後,Bluesky在2月初時開放所有使用者註冊,目前Bluesky使用者數已超過500萬。

Bluesky運作模型像是網際網路,所有人都可以在網際網路上架設網站,並且自由選擇託管供應商託管網站,甚至是可以由自己託管,並且隨時可以更換。當網站轉移到另一個託管供應商,網站訪客並不會察覺到不同之處,因為無論是網站管理和儲存資料的方法為何,訪客都是透過網址連結到網站。

Bluesky的運作方式也是如此,當用戶註冊時,系統預設建議使用Bluesky儲存資料,但用戶也可以選擇另一家託管供應商儲存資料,甚至是自己託管。用戶能夠隨時改變主意,將資料轉移到另一個供應商,所有文章、按讚與追蹤都會保留。單純以追蹤者角度來說並不會改變,無論是資訊實際儲存的位置,抑或是移動次數,用戶的個人檔案始終透過帳戶名稱存取。

Bluesky聯邦化讓服務能夠相互連接,提供用戶像是開放網路一樣,可以在各種應用和體驗之間移動。目前Bluesky最新開放的聯邦化版本,主要是提供自託管用戶,其中存在一些防護措施確保聯邦網路的順暢運作,而下一階段,Bluesky才會開放給想要運作大型伺服器的用戶。

官方表示,無論用戶是使用Bluesky的伺服器還是自己營運的伺服器,體驗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Bluesky特別設計讓自行託管資料簡單且低成本,使得用戶自行託管資料的體驗與Bluesky提供的服務相同,甚至是更好。Bluesky所建立的AT協定,可將資料控制權還給用戶,讓用戶選擇任意應用程式、訂閱來源,或是偏好的審查規則,如此社交媒體便不會被單一公司控制。

Bluesky所使用的是自行開發的AT協定,與Mastodon社交網路所支援的ActivityPub並不相同,雖然兩者所建立的社交網路皆有聯邦(Federation)的概念,但實際運作仍有一些差異,在全球對話參與、審查方式、訂閱來源和帳戶可移植性方面不同。

Bluesky解釋,在Mastodon中,用戶的實例或伺服器決定了社群,因此用戶的體驗取決於加入的伺服器,一個實例可以從其他實例發送和接受文章,但不主動提供全球網路瀏覽,而且Mastodon伺服器會成為用戶名稱的一部分。在Bluesky上,用戶的體驗基於追蹤的訂閱來源和帳戶,並能夠輕易地參與全球對話,包括突發新聞、爆紅的文章,或是其他演算法訂閱來源,用戶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網域名稱作為使用者名稱。

在審查方面,Bluesky的審查機制不像是Mastodon綁定伺服器,Bluesky伺服器營運者可以設定託管內容的規則,但是社群的自我組織和審查,更依靠封鎖列表和審核服務等工具,也就是當用戶更換伺服器,仍然可以使用相同的工具來維持審查偏好,像是添加特定用戶到封鎖列表中,無論用戶使用任何Bluesky伺服器,封鎖列表都會發揮作用。

Bluesky的時間軸也不和伺服器綁定,所有使用者都可以建立訂閱來源,目前Bluesky上已經有4萬個演算法訂閱來源可供選擇,但Mastodon時間軸僅由用戶追蹤的帳戶文章組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