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近期接連針對人工智慧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採取行動,先是FCC裁定認為人工智慧生成的語音即人工語音,需要符合自動語音電話的規範,而現在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也提出行政法規修訂,加強打擊冒充商業和政府機構的詐騙犯罪。

FTC先就冒充個人提出補充公告(Supplemental Notice)以徵詢公眾意見,規則變更將擴大當前對冒充政府和企業的詐騙保護,官方提到,有鑒於冒充詐欺案投訴大幅增加,而且包括深偽在內的人工智慧技術加劇詐騙損害。這些原因驅使FTC積極採取行動檢測並阻止冒充詐欺。

FTC尋求公眾對修訂法規的意見,討論的重點包括提供創建圖像、影片和文字服務的人工智慧平臺,在知道其所提供的商品被用於冒充並詐騙消費者時,這些公司是否應被視為違法。

FTC主席Lina M. Khan提到,詐騙犯罪者正使用人工智慧工具,高精準度且大規模地冒充個人。當FTC提案的法規修訂最終通過,官方認為可強化其解決人工智慧詐騙問題的能力,並替受到傷害的消費者提供補救。

除了補充公告尋求公眾意見之外,FTC也已完成對政府和商業冒充規則的最終制定,FTC將能夠直接在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利用政府或是商業機構身份的詐騙犯,退還不法所得金錢。而這項法規的修訂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2021年AMG Capital Management LLC對上FTC的案子中,最高法院的裁決明顯限制了FTC迫使被告歸還受害消費者金錢的能力。

FTC提到,近年政府和企業冒充詐騙已造成消費者數十億美元損失,而在2023年向FTC提交的詐騙報告大幅增加。而該修訂法規將授權執法機構更有效地打擊詐騙,允許FTC在特定情況下,就詐騙直接向聯邦法院尋求金錢賠償。

主要打擊三種詐騙行為,第一種是使用政府印章或是商業標誌進行通訊的行為,當詐騙犯罪者在與消費者通訊時,無論是透過郵件或是線上,不當使用政府、企業的官方標誌或是徽章,以增加詐騙訊息可信度,將成為FTC主要打擊目標之一。

第二種FTC要打擊的詐騙行為則是偽造政府、商業電子郵件和網址,諸如創建介面與真實官方網站相似,但是網域名稱在拼寫上錯誤的假網站,試圖誤導消費者以為假網站是真正官方溝通管道的行為。第三種則是虛假暗示自身與政府或商業關聯,詐騙犯罪者使用讓人認爲他們代表政府機構或是商業實體的語言或是術語等行為。FTC將擁有更多權力追訴和阻止這些詐騙行為。

這兩項內容將會出現在美國《聯邦公報》,政府與商業冒充最終規則將會於《聯邦公報》公布日起30天後生效。而對於補充公告規則公告(SNPRM)的公眾評論期,將會在《聯邦公報》發布日起開放60天,讓公眾提出意見和回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