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witter共同創辦人Jack Dorsey重新建立的微型部落格BlueSky,在經歷了近一年的邀請測試之後,本周二(2/6)正式開放所有使用者下載

BlueSky在介面上與Twitter非常類似,同時採用類似Twitter的藍色商標,只不過Twitter的商標是一隻藍鳥,而BlueSky則是一隻藍色蝴蝶。

然而,強調開放的BlueSky底層架構與Twitter截然不同。它採用自行開發的聯邦宇宙(Fediverse)協定AT Protocol,可連結其它基於Fediverse的社交平臺,且使用者的個人檔案與貼文都是可攜的。

此外,它具備客製化的動態主題,使用者可自行選擇想看到的貼文種類,從新聞、文化、藝術、動物到政治等;除了根據社群守則所制定的審核標準之外,使用者亦可自行增添審核機制,過濾那些不想觸及的內容。BlueSky亦計畫在未來幾周推出標籤服務,推動第三方組織建立特定的審核機制以供用戶使用,例如由事實查核組織針對各種傳聞所建立的標籤。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AT Protocol的設計基礎在於公開交流,因此使用者所有的貼文、按讚或封鎖都是公開的,在BlueSky上並無私有資料,但亦允許使用者刪除所張貼的文章或照片。

在邀請測試期間,BlueSky已吸引全球逾300萬名使用者加入,本周全面開放的BlueSky同時支援Android、iOS及桌面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