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昨(5)日宣布,利用間諜軟體對媒體記者、民權人士進行竊聽、竊取資訊等攻擊行動的人士,美國將限制發給簽證。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衛報等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昨日宣布這項決定。這項政策允許下級部會可對牽涉不當使用商業間諜軟體的個人,限制發給簽證。

這是美國政府遏止商業間諜軟體濫用的最新舉措。國務院聲明指出,美國對於間諜軟體被誤用於實行壓迫、限制資訊自由流動、及迫害人權感到憂心,商業間諜軟體威脅人們隱私、言論表達、和平集會及交流的自由,也對美國公民造成安全威脅。美國政府重申會持續確保要求涉入使用商業間諜軟體的人追究責任。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三月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政府不當使用商業間諜軟體對記者、異議人士、政治人物、非政府組織、少數族群人士蒐集其資訊。拜登政府也連同其他36國政府聯合發布政府監控科技的指引原則(名為《自由線上聯盟Freedom Online Coalition》),以減少間諜軟體對人權迫害。

此外,美國商務部去年7月公布實體清單,禁止涉入以商業間諜軟體駭入記者、人權運動人士或政府官員手機的四家歐洲開發商。2021年,商務部已經禁止NSO及Candiru等二家公司都是來自以色列,分別開發Pegasus及DevilsTongu。其中Pegasus是近年引起極大外交爭議的間諜軟體,曾被用於監聽加泰隆尼亞總統、西班牙總理、葉門總統、英國首相辦公室及美國國務院,另外也感染了半島電視臺、法國等多國記者的iPhone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