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日發布修正版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他們也將在辦法實施前,完善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箋、資安驗證標準公告等措施。

衛福部今日(1/22)發布修正版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也就是放寬遠距醫療標準的法源依據,包括擴大特殊情形病人適用範圍、放寬開立處方箋、新添可以通訊問診的醫療服務項目等。新版辦法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預計第一波有247萬人受惠。

修正辦法5大重點

衛福部指出,這次修正辦法有5大重點,首先是新增5種特殊情形,包含「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疾病末期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行動不便照護」及「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符合這些情形的患者可透過通訊方式看診。就適用對象來說,則共有10類族群,包括急性後期照顧、長期照顧服務、國際醫療照護、疾病末期照護、行動不便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以及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等。(如下圖)

再來,新版辦法的第2個重點是,有條件開放醫師以通訊方式問診後開立處方(如下圖),第三是增加通訊醫療服務項目,包括醫療諮詢、會診、精神科心理治療,以及開立檢查、檢驗單等。另一個重點是,規範當醫師評估病患情況不適合以通訊提供醫療服務時,可不施行,並建議病人以其他適當方式就醫,以確保病人安全。

最後一個重點是,強化通訊診療的資通訊技術或設備的資安規範。

衛福部也表示,在修正辦法正式上路前,他們將努力完善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箋、藥品交付、全民健保相關計畫和資安驗證標準公告的措施與規畫,並要與相關團體合作,來確新版保辦法上路後,通訊診療能順利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