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rt Rachen on Unsplash

美國區塊鏈分析業者Chainalysis本周公布了2023年的加密貨幣非法交易研究報告,指出穩定幣已連續兩年超越比特幣,成為非法交易中最主要的加密貨幣,而主要的非法交易則是源自於受到制裁的實體。

調查顯示,去年的加密貨幣非法交易規模為242億美元,遠低於2022年的396億美元,儘管比特幣在2021年及以前一直是非法交易的最大幣別,但在2022年即被穩定幣超越,並延續至2023年。去年有超過6成的非法交易使用穩定幣,比特幣僅占了不到25%,位居第三的則是以太幣。

242億美元的非法交易規模僅為整體加密貨幣交易的0.34%,主要的非法交易源自受到制裁的實體,由於某些國家遭到美國或其它國家的制裁,使得它們只能透過加密貨幣交易,總計交易量為149億美元,占所有非法交易的61.5%。

Chainalysis認為,穩定幣獨居非法交易鰲頭主要是因為與遭制裁有關的交易有8成都使用穩定幣,另也跟穩定幣的普及有關。

除了與制裁有關的非法交易外,舉凡是兒童性剝削、暗網、網路犯罪、惡意程式、毒品交易或是勒索軟體的非法活動,依然以比特幣為主。

Chainalysis的調查主要是追蹤各個已知的非法加密貨幣位址,顯示加密貨幣詐騙及駭客收入在去年分別下滑了29.2%及54.3%,而勒索軟體與暗網的收入卻是成長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