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 Cloud平臺負責人Amit Zavery 今日(1/12)宣布,自即日起,若Google Cloud用戶想要停用服務,並將資料遷移到其它雲端供應商或是本地端的部署,那麼將可免費將資料轉出。外界則分析,Google此一政策將迫使微軟及AWS等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跟進。

目前全球主要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在用戶決定切換至其它服務時,都會要求資料轉出費用,雖然每GB的價格可能低至0.0X美元,但用戶的資料量通常非常龐大,而加重了遷移的成本。

網頁軟體開發公司37signals在2022年10月宣布將離開雲端服務,且花了6個月的時間完成,打造Ruby on Rails框架並創立37signals的David Heinemeier Hansson表示,大型雲端服務業者所收取的資料轉出費用一直是企業離開雲端服務的最大障礙之一,把37signals資料自雲端遷移至他處的費用介於30萬~40萬美元。Hansson並將此一高昂的費用稱為敲詐。

在離開雲端服務之後,Hansson特別撰寫了一篇文章,指出雲端運算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儘管眾多的雲端服務供應商都標榜採用雲端服務可節省經費,同時提供簡單的部署程序,然而,Hansson的經驗卻顯示,這些承諾從未實現,且該公司在2022年於AWS及Google Cloud等雲端服務上的支出為320萬美元,然而,自行部署機架空間及新硬體的每年成本卻只有84萬美元,估計離開雲端之後的5年將可省下700萬美元。

對於Google Cloud這項改變,Zavery簡單地說只是為了支援一個開放、安全且可互動的雲端生態系統,以於客戶的業務需求發生變化時,得以靈活因應。不過,Zavery也趁機批評微軟利用其軟體優勢來壟斷服務並限制競爭,相較於這些手段,從雲端遷出資料的成本還比較低。

然而,外界認為Google的改變是為了回應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去年10月所發起的雲端服務調查,因為CMA打算調查的其中一個議題便是雲端資料的輸出費用。Zavery也向《彭博社》(Bloomberg》證實,他們知道監管機關及客戶對於資料輸出費用都頗有微辭,而Google則選擇將它搬上檯面,亦鼓勵其它競爭對手效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