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VMware每套軟體版本提供的技術支援服務都有各自EOA期限。例如Aria Operations for Networks 6.8.0版的EOA是在今年10月27日到期。考慮到安全性、法規要求,在新制下,不少企業也需要開始思考轉換到訂閱制授權的必要性,以確保延續技術支援的有效性。(圖片來源/VMware)

去年底實施的VMware新制不只對企業未來虛擬化採用具有重要的影響,還將衝擊到全球超過50萬家企業用戶未來打造私有雲、混合雲環境,甚至雲原生架構的發展。而新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全面升級訂閱制後,長期來看,可能帶來成本的增加。尤其,用量越大的企業,影響也就越大。

目前在臺灣,數千家企業已使用了VMware的產品,以金融業、製造業和政府機關為主。在這些大型用戶中,其購買的CPU授權數通常在數百顆左右,少數企業的使用規模則達到千上顆,甚至多達上萬顆CPU授權數都有。

尤其,跟國外相比,在臺灣企業用戶中採用永久授權的比例更高,高達8~9成。因此,新制推行後對企業的影響更為顯著。例如過去採永久授權時,CPU數目不變下硬體升級不需要採購額外授權,新制下則需依照硬體規格同步採購軟體授權,就有可能提高費用支出。

新制影響不僅限於成本的增加,還牽涉到企業授權轉換的時機。由於每家企業購買永久授權的時間都不同,甚至在同家企業中,新舊伺服器中安裝相同軟體可能來自不同版本的永久授權,企業如果沒有要繼續使用現有版本,而考慮升級更新時,各版本需要升級並轉換新制的時間點也會有所不同,這也成了CIO未來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衝擊1:3年更版帶動新制轉換潮,影響數千家企業永久授權汰換

零壹科技是VMware在臺灣的主要代理商之一,零壹科技總經理陳鍵忠就表示,一般來說,企業購買永久授權後,平均約3年後才會考慮升級到新版,到時必須購買訂閱制授權,方能取得最新版本的功能。

由於博通併購VMware的影響,外界早就預期將加速VMware轉向全訂閱制。因此,在過去半年到一年內,許多企業紛紛大舉購買當時永久授權的最新版本,以便在轉換為訂閱制後,仍能繼續使用該版本。

如果以去年購買永久授權的時間點來計算,對於企業來說,最快面臨轉換新制的抉擇時間點,將是落在明年。不過,企業更早之前購買的舊版永久授權,有可能今年就得開始汰換,轉換新制的時間點可能得更早。

衝擊2:EOA服務終止,將推動企業加速轉換到新訂閱制

還有另一種情況,企業必須要及早做好轉換新制的準備。當使用的永久授權軟體版本出現EOA(End of Availability),也就是永久授權原廠以後不再提供技術支援服務時,考慮到安全性、法規要求,不少企業同樣需要開始思考轉換到訂閱制授權的必要性,以確保延續技術支援的有效性。

由於VMware每套軟體版本提供的技術支援服務都有各自EOA期限。例如Aria Operations for Networks 6.8.0版的EOA是在今年10月27日到期,而ESXi 7.0與vCenter Server 7.0則是兩年前就已經EOA。企業得根據軟體版本的EOA擬定對策,及早因應新制的轉換要求。

衝擊3:套餐制缺乏搭售方案多樣性,不能單獨購買個別產品

VMware新制不僅改變了產品銷售模式,還在產品搭售的策略上採用新的做法,不再開放單獨販售個別產品,而是採用套餐加購方式販售。這樣的做法不僅將使VMware各地經銷商未來執行本地銷售策略上容易缺乏彈性,沒有個別產品或更多樣的搭售方案的選項,也就無法一一滿足不同企業購買需求。

衝擊4:改用TiB容量計價,考驗既有VMware新舊產品組合的IT架構

尤其,VMware過去在臺灣業務的拓展中,極為仰賴臺灣在地經銷商,協助提供服務給中小企業客戶。因此,這些企業用戶現有的IT架構可能包含各種不同的VMware新舊產品組合,加上過去可以根據每期專案或預算進行個別產品的購買或擴充,但在新的銷售模式下,計價模式採用核心數或容量為計價單位,將迫使企業可能因此需要改變現有的IT架構,以因應新的搭售策略和計價模式,就會有許多挑戰。

不僅如此,改成訂閱制後,對於企業或政府部門未來的預算編列可能產生影響。不像過去買斷授權採購軟體的企業,預算編列為資本支出,而訂閱制則是費用支出。因為預算科目的不同,CIO未來在編列IT預算時必須將資本支出轉換為營業費用,才能購買使用。

企業對策實例:台灣世曦工程

在VMware走向全訂閱制後,不少臺灣企業開始評估新制可能帶來的衝擊。我們也主動與企業了解他們實際遇到的衝擊。例如,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過去在地端機房中大量部署VMware虛擬機,而且都採用永久授權,其中高達95%的VM都是用在備援上。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資訊部副理張智欽表示,對於永久授權軟體而言,依據使用狀況,若是使用相對穩定且沒有安全性疑慮,在功能上也沒有特別要求的情況下,通常平均可能在6年後才會考慮重新購買新的授權。然而,原本計畫今年一部分舊版永久授權準備要更新版本,不過就在VMware宣布轉為全訂閱制後,他說,可能需要重新開始評估其他替代方案。

張智欽指出,未來第一優先會考慮轉向使用公雲原生IaaS服務,除非是內部核心系統才繼續保留在VMware平臺上,而這樣的系統數量估計約占整體的三分之一,其餘則會優先選擇使用公雲方式部署。他補充說,一開始選擇採用IaaS模式的原因是遷移相對容易,但遷移PaaS的成本更低,可是需要與其他部門密切合作。

他進一步分析,企業從買斷轉換成訂閱方案,雖然轉換授權或部署的方式跟以往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採訂閱制後,對企業而言 ,由於不再具有軟體擁有權僅有使用權,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未來更容易朝向選擇價格合理、方便使用的環境來進行遷移。

目前主流的虛擬化平臺,除了VMware vSphere外,企業可以考慮將VM映像檔轉換到其他商用或開源平臺,例如微軟Hyper-V與開源KVM等。現今,企業能夠很容易使用工具或備份軟體將VMware的VM映像檔轉移至其他平臺。

但考慮到日後維運和管理的便利性,比起轉換到其他地端虛擬化平臺,張智欽認為,直接選擇上公雲可能更加有利。舉例來說,轉換到其他商用虛擬化平臺,企業需要自行建立虛擬化環境並進行效能調校,耗費相當時間,但採用雲端部署就沒有這個問題,日後維運管理也更為便利。甚至在公雲中不考慮使用VMware平臺,價格上會比較便宜。

在新制下,他認為,企業今年會更認真思考是繼續留在地端使用新制訂閱方案,還是直接採用公雲方式部署,在成本上或未來發展方面,找到更為適合的做法。「像我們本來就一直準備上雲,這次事件就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張智欽如此表示。

除了企業以外,在政府部門中過去也廣泛導入VMware虛擬化技術整併IT環境,以達成IT資源最佳化。一位不具名的政府資訊單位人員就透露,公部門預算編列有一定程序跟時間,年初就開始編列下一年度預算,因此對於新制價格變動難以快速因應,是一大挑戰。在VMware採全訂閱制後,該單位資訊部門目前正在對VMware展開重新評估,以確保未來能取得更好服務,且預算也能因應調整。

中華電信也是VMware Cloud供應商計畫(VCPP)的一員,透過與VMware長期合作,向臺灣企業用戶提供VMware 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方案,以及VMware主權雲等服務。

在新制下,中華電信表示,由於中華VMware VCPP服務自2021年起就開始提供訂閱制授權,因此對於採用訂閱制的用戶,受到新制調整影響較低。不過,博通早前已經預告VCPP夥伴計畫即將停止,未來將由新的Broadcom Advantage Partner計畫取代,中華電信強調,在2月5日移轉前仍會以VMware VCPP提供服務。

採用VMware永久授權的中華電信企業用戶,在新制下雖然能持續使用到軟體保固與維護合約到期為止,但無法加購新的軟體保固與維護,中華電信建議這類客戶提早規畫授權的轉換。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