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AI Impacts去年針對全球逾3,000名重要人工智慧(AI)研究人員進行問卷調查,企圖理解全球AI的進展速度,以及先進AI系統所帶來的影響,顯示這群AI專家認為AI的進步超越了先前的預測,原本他們預期由機器人撰寫的小說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時間點應該會落在2040年,但現在,他們認為這個目標將提前於2030年達成。

AI Impacts組織致力於挖掘達到人類水平的AI會對人類帶來哪些影響,當中的議題包含AI的發展速度。此次的研究調查了去年在6個頂尖AI學術研討會上發表研究報告的2,778名AI專家,該組織先前曾在2016年與2022年執行過類似的調查,但去年的調查規模為史上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這些全球最傑出的AI研究人員,大多數對AI進步所帶來的長期價值仍有不確定性。例如雖然有68.3%的受訪者認為超人AI將會帶來正面結果,但其中的48%亦同意有5%的機率可能會造成諸如人類滅絕等極度糟糕的結果,而另外3成看壞AI影響的受訪者,也有59%相信AI有5%的機率能夠達到非常良好的結果。

總之,有37.8%~51.4%的受訪者認為先進AI至少有10%的機率,可能使得人類滅絕。

儘管存在著不確定性,但在問及未來5年AI進展應該要更快還是更慢才能造福人類時,有26.9%贊成維持現階段的速度,38.4%支持加快發展腳步,34.7%認為應該放慢腳步。

不論如何,目前AI的進步已經超乎了預期,原本預計要更久之後才能達到的目標,都可望在2028年之前提前達陣。例如提供規範與範例就能創造簡單的Python程式碼,撰寫一篇高品質的高中歷史作文,幫新物件分類,替既有的創作者打造假的新歌,自動建立一個支付網站,或是提供電話銀行服務等。

圖片來源/AI Impacts

此外,原本預計AI系統要到2040年才能寫出可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小說,現在也提前到2030年;原先以為2043年之後才能翻譯新發現的語言,也會在2030年左右達成;先前估計自動尋找及修補安全漏洞的能力也得等到2043年,最新的預測則會在2033年以前完成。

至於這群AI專家在未來30年最擔心因AI而衍生的問題則以假訊息居冠,包括以AI來創作及散布假訊息,利用AI系統來操縱大眾意見趨勢,獨裁者利用AI來控制人民。另也擔心AI系統會加劇經濟上的不平等,讓某些人得以以不成比例的方式受惠,或是讓某些危險團體打造強大的惡意工具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