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在2023年8月下旬開放Wi-Fi使用6GHz頻段後,現已有少數Wi-Fi 6E設備取得NCC型式認證,雖然Wi-Fi 7標準可望在2024年推出,但合勤搶先推出一款企業級Wi-Fi 7無線AP,可支援6GHz頻段。(圖片來源/合勤)

為提升無線網路傳輸效率,降低延遲,Wi-Fi標準不斷推陳出新,但仍使用既有的2.4GHz及5GHz頻段,由於這些頻段已不敷使用,業界爭取新頻段,特別是6GHz頻段,該頻段需各國政府開放才能使用,美國FCC在2020年決定開放Wi-Fi 6使用6GHz,歐盟也在2021年開放,讓Wi-Fi 6在既有2.4GHz、5GHz之外,首次獲得新的頻段,進展至Wi-Fi 6E,透過6GHz頻段的多個160MHz頻寬頻道,6E具備Multi-Gigabit及低延遲等特性。

臺灣也開放6GHz,2024年將看到更多Wi-Fi 6E產品

不過,儘管國外較早開放新頻段,臺灣遲遲未趕上國外腳步,終於在2023年8月數位發展部通過開放6GHz頻段(5945MHz-6425MHz),才讓Wi-Fi 6E產品得以進入國內市場。不過,去年因為剛開放,至2023年10月底僅有約20款Wi-Fi 6E及1款Wi-Fi 7準產品通過型式認證,涵蓋通訊晶片、手機、AP等等,去年11月下旬NCC修改低功率射頻器材技術規範,納入6GHz頻段,去年12月開始實施,讓授權的多家實驗室得以測試6GHz頻段射頻器材,擴大設備測試的量能,更多業者取得NCC型式認證後,2024年將有更多的Wi-Fi 6E裝置。

目前高通、聯發科的行動晶片已支援6E,Sony等Android手機已可支援,蘋果iPhone 15 Pro及Pro Max等手機也支援Wi-Fi 6E功能。在行動PC方面,英特爾在2023年12月發表的Core Ultra行動PC處理器,讓筆電整合支援Wi-Fi 6E,並以獨立晶片支援下一代的Wi-Fi 7;AMD則與聯發科聯手開發Wi-Fi 6E無線網路模組。

新頻段加入,也為2024年即將問世的Wi-Fi 7(IEEE 802.11be)鋪路,Wi-Fi 7支援更大的320MHz頻段頻道及4096QAM調變,Wi-Fi 6與6E理論最高達9.6Gbps,Wi-Fi 7最高可達40Gbps以上。

Extreme Networks表示,企業原本採購Wi-Fi設備以Wi-Fi 6為主,在政府開放6GHz後,企業已轉向採購Wi-Fi 6E,至於明年可望推出的Wi-Fi 7,初期設備及裝置尚少,約需2年後相關產品才會普及。

企業建構高頻寬、低延遲WLAN環境

過去Wi-Fi標準推陳出新,都使用2.4GHz與5GHz既有頻段,6GHz頻段開放使用,最大優勢是該頻段上都是最新的高速設備使用,有別於以往Wi-Fi強調的高資料吞吐量及高頻寬、低延遲。由於6GHz波長比較短,涵蓋範圍比原本的5GHz略小,因此在6GHz涵蓋範圍內為蛋黃區,範圍以內的終端設備可享受新頻段的優勢,以外的範圍則屬蛋白區,為原本5GHz涵蓋範圍,企業在部署Wi-Fi 6E AP時,需考量自身需要及AP合適的位置。

Extreme Networks認為,企業採用Wi-Fi 6E,如果為2X2天線設計的機型,不需更動後端的網路交換器,但如果採用4X4天線的高階AP機型,為發揮其優勢,需要較高的Ultra PoE,後端的交換器需要汰換。

Wi-Fi新頻段可望替代有線讓AIoT應用更有彈性

由於為全新頻段,為過去Wi-Fi發展以來最大變化,相較於現有的2.4GHz、5GHz頻段,新舊設備共同使用,由於6GHz為新開放頻段,沒有舊設備使用該頻段,目前只有高速Wi-Fi 6E設備使用,Extreme Networks認為,適合高速連通的應用,例如過去點對點的橋接主要依靠線路,有線雖具有穩定可靠的優勢,但在一些場域布線不易,可考慮運用6GHz頻段無線網路橋接,例如在大樓、工廠,如果因為環境嚴苛使得布線不易,可利用6GHz新頻段橋接,讓設備部署位置更有彈性,或是規畫變動頻繁的展場,也適合利用新頻段無線網路橋接。

新頻段也適合高速資料傳輸應用,例如AI、AR等等。以製造業為例,製造業產線安排提供更多靈活彈性,借助6GHz的新頻段沒有相容舊設備,提供高速資料傳輸,例如在產線運作的機器人。

以智慧製造為例,工廠內部署大量AIoT裝置,例如製造業常見的AOI自動光學檢測技術,需先定義異常情形,現在AIoT應用,利用AI檢測瑕疵,結合高解析度攝影機,即時拍攝產線上的半成品或材料影像,再由AI模型來辨識半成品或材料是否出現異常,例如組裝錯漏、組件歪斜、原物料表面的刮傷或擦傷、孔洞、不平整等等。

過去基於即時傳輸、低延遲,以有線方式連接攝影機,傳送高解析度即時影像,由邊緣運算的AI模型判別是否有異常,但有線連接攝影機,可能使攝影機或線纜曝露在外,容易受環境高熱、水蒸氣、粉塵影響,導致攝影機或線材容易耗損、故障,Wi-Fi 6GHz高頻寬傳輸、低延遲可望取代有線網路,攝影機也能包覆保護,降低生產環境的傷害。另外,過去AR、VR為高速傳輸高畫質擬真內容,使用連接線連接頭戴裝置,使用體驗受到有線的限制,Wi-Fi 6GHz高頻寬、低延遲無線網路,可望以無線取代有線,改進AR、VR的使用體驗。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