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Mobile

美國太空技術業者SpaceX本周二(1/2)藉由發射Falcon 9火箭,將21顆Starlink衛星送上近地軌道,其中包含6顆具備Direct to Cell能力的衛星,預計很快就會展開Direct to Cell服務的測試。

SpaceX解釋,這些擁有Direct to Cell功能的Starlink衛星(下圖),將允許全球的行動網路營運商於陸地、湖泊或沿海水域的任何地方,提供無縫的全球簡訊、通話及瀏覽服務,且無需變更硬體或韌體,它所配備的數據機可在太空中充當手機基地臺,藉由類似標準漫遊合作形式的網路整合來消除盲區。

圖片來源_SpaceX

Direct to Cell的終極目標是讓一般手機可直接連結衛星網路,創造無盲區的全球通訊能力。

現階段SpaceX將結合美國T-Mobile的無線網路展開Direct to Cell測試,初期將僅提供簡訊功能,未來幾年才會逐步進展到語音及資料傳輸服務。

SpaceX創辦人暨執行長Elon Musk也提醒,現在的Direct to Cell僅支援每光束7Mb的傳輸能力,而且這些光束還很大,因此,就算它對某些缺乏網路連線的區域來說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尚無法與陸地上既有的行動網路競爭。

根據SpaceX的規畫,Direct to Cell的簡訊服務可望於今年問世,而語音、資料或IoT傳輸服務則預計於明年推出。

除了T-Mobile之外,澳洲的Optus、加拿大的Rogers、紐西蘭的One NZ、日本的DKKI、瑞士的Salt,以及位於智利及秘魯的Entel等電信營運商,都已同意加入Direct to Cell服務聯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