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在今年11月份發布的Worldwide Black Book調查報告,預測臺灣產業整體ICT支出,預計明年將達到3.7%的正成長,相較去年僅有1.1%成長率,特別是在IT支出 方面,成長率更躍升至 5%,遠高於去年的0.1%的成長。進一步從產品類型來看,以軟體服務的7.2%的正成長最高, 硬體居次,也有4.8%的成長。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市場調查機構IDC最近發布了2024年臺灣ICT市場五大關鍵趨勢預測,與以往的10大趨勢相比,今年的技術趨勢預測集中於五大主要方向,其中與生成式AI相關的科技投資就包辦了3項,包括將帶動生成式AI在各產業的全面應用,行動PC的Gen AI應用增長,以及資安維運的生成式AI,看好成為企業明年重要投資重點。此外,針對雲用量增長以及成本控管,將促使重視雲端財務管理的FinOps新思維和做法興起,成為臺灣企業明年雲端維運新焦點。

預期臺灣明年整體IT支出成長達5%,遠高於今年

IDC在今年11月份發布的全球黑皮書(Worldwide Black Book)調查報告,預測臺灣產業整體ICT的支出,預計在明年將達到3.7%的正成長,相較去年僅有1.1%成長率,特別是在IT支出方面,成長率更躍升至5%,遠高於今年的0.1%的成長。

進一步從產品類型來看,以軟體服務的7.2%成長最高,硬體居次,也有4.8%的增長。至於商業服務和電信服務明年成長,分別是2.7%和1.4%。

IDC臺灣總經理江芳韻表示,軟體服務支出在明年實現高成長有三大原因。首先,軟體服務涵蓋面向較廣,包含了數據分析、AI等;其次,資安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此外,越來越多企業採用本地端機房和一朵公雲的混合雲架構,以部署各種應用軟體,也成為支撐這種成長的關鍵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明年硬體項目支出成長,將由負轉正,成功擺脫去年負成長的狀態。IDC分析,影響明年硬體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疫後的換機潮。

從IDC另一份調查報告中,也列出了2024企業優先投資的科技重點,將近7成企業CIO都將數據、分析與AI列為首要投資重點項目,還高於第2名的資安。

江芳韻表示,與前2年相比,臺灣仍處於疫後新常態,現在出現另一波值得注意的發展就是生成式AI。她指出,明年各產業中的生成式AI應用將進一步獲得深化,使其帶來更廣泛應用。

她特別提到,在生成式AI出現後,使得AI應用範圍比以往更加多元,朝向更廣闊的廣義AI(Broad AI)發展,也促進了整個AI的應用的發展 ,從過去僅能在核心端運算設備上執行,現在進一步滲透到端點裝置 。她甚至認為,AI應用將會無所不在,影響到人們生活的各個層面。

生成式AI引領了一波新的AI浪潮,這種趨勢不僅在IDC全球調查中反映出來,該機構針對明年臺灣ICT市場的5大趨勢預測中,也出現了相似的趨勢,其中有三項都與生成式AI有關,將成為臺灣企業明年重點的科技投資項目。

生成式AI技術的應用正從消費端走向企業端市場

尤其,在生成式AI商用方面,不只科技巨頭積極投入發展商用生成式AI服務,還有許多AI新創跨入生成式AI市場。截至目前,生成式AI已經被應用在不同領域中,包括了寫作助手、設計、生產力、語音與客戶互動等方面,甚至開始跨進企業端市場,滿足企業應用發展所需。

IDC指出,生成式AI下一波發展將朝向全面產業化,並可從兩面向來發展。就應用場景而言,生成式AI技術的應用正從消費端走向企業端市場,未來將可用於產品設計、軟體開發、客戶互動、行銷公關與供應鏈管理等業務場景。

舉例來說,在產品設計方面,企業未來可以利用生成式AI模型協助其完成晶片電路板布線、新藥研發等工作。在軟體開發上,也可輔助軟體工程師進行程式碼撰寫、審視與測試,還能夠自動生成新聞稿,或是根據不同客群生成與發送個人化廣告與行銷方案等 。

受益於GenAI快速發展,看好臺灣AI平臺明年成長將破兩成

另一方面,臺灣的AI平臺將因為這波GenAI技術的迅速發展而受益,帶來新的成長動能。IDC預估,臺灣AI平臺的市場規模明年將呈現強勁的增長,從2023年的6,690萬美元,預計到了2024年將成長25.4%,達到8,390萬美元,甚至預估到2027年,市場規模更將進一步擴大至4,236億美元。

不僅如此,生成式AI的崛起,更進一步推動了在資安領域的應用發展,開始出現了越來越多結合生成式AI的資安相關應用,甚至朝向自動化的資安維運發展,特別是在網路安全自主化方面,實現資安維運自動化。

IDC預估,到2026年,全球30%的大型企業將會透過自主安全營運相關投資,提高資安事件的修復、管理和應對效率。此外,在擁有生成式AI能力的資安產品與服務方面,將有更多元選擇,可供臺灣企業採用。

為了因應生成式AI發展,個人化裝置明年將迎來新變革,將採用具備更強AI算力的硬體,特別是在行動PC方面,明年將會看到越多越多的行動PC裝置內建AI晶片,可執行GenAI應用,藉此達到生產力提升、減少延遲、強化數據安全保護,以及降低成本與提升工作效率。

IDC預測,到2026年底,企業採購的個人電腦中,將有80%搭載AI晶片,可以在本地裝置上執行LLM模型。這也意謂著,將可以提升PC的性能,支援更複雜的GenAI任務。

不光如此,在企業辦公室應用上也有GenAI的應用之處。舉例來說,未來在穿戴裝置上也能執行生成式AI應用,能夠透過分析各種IoT數據,提供個人化的應用與決策。

FinOps風潮明年也將吹進臺灣

前兩年受疫情的衝擊,企業加速轉型投資,不只增加人力,也積極上雲,但在疫情解後,許多企業重新調整了策略,對於支出與運用更為謹慎,也反應在雲端的投資上,企業正積極尋找更有效的雲端維運管理作法, 以重新調整或優化其雲端支出。不只是雲原生的企業,即使是金融、製造等行業,近年來都因為擴大上雲規模而開始越來越注重雲端費用的管控。

為了應付企業雲用端量爆增,以及越來越複雜的雲端環境,近幾年,一種雲端維運成本控管的新思維—FinOps(Cloud Financial Operations)在國外快速竄紅,許多大型企業都開始引進FinOps做法,以建立更有效雲端維運成本的追蹤和管控的方式,甚至還掀起雲端省錢新風潮,如今,這股風潮也吹進臺灣。IDC預期,明年FinOps將成為企業營運重要管理工具,協助企業用戶優化其上雲支出。此外,從生態系發展來看,IDC認為,未來將有越來越多與FinOps相關的諮詢和SaaS管理服務推出,有望進一步壯大FinOps生態發展。

建立下一代供應鏈碳管理信任機制

臺灣今年完成氣候法的立法,即將在2025年開始徵收碳費,加上國際品牌對供應商減碳要求逐漸提升,使得越來越多企業明年必須加強對於碳管理的部署與發展,以提高數據透明度與信任度。IDC指出,碳排管理是企業未來掌握碳排資訊的關鍵技術,透過整合平臺與流程,建立由數據驅動的數位業務平臺。

IDC預估,至2027年,G2000的企業中有40%會使用全面的生態系統永續數據來制定營運決策,降低30%的碳足跡。

臺灣明年ICT五大趨勢預測重點

1.生成式AI應用全面進入產業化發展階段

2.更強AI算力的個人裝置問世,可在本地裝置上執行LLM模型

3.資安維運與生成式AI結合,實現網路安全自主化

4.重視雲端財務管理的FinOps新思維崛起

5.建立下一代供應鏈碳管理信任機制

資料來源:IDC,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