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12/1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金融詐騙   收款人確認系統 

澳洲銀行公會將聯合銀行業打造收款人確認系統,可以比對收款人姓名和帳戶名稱是否匹配

澳洲銀行公會(ABA)近期宣布,為了打擊詐騙,他們將聯合銀行業者投入1億美元打造收款人確認系統,提供給國內所有銀行使用,讓匯款人在進行轉帳交易時,可以查看收款人姓名和帳戶名稱是否匹配,確保匯款至正確的帳戶。除了在轉帳環節上防止詐騙,澳洲銀行業者也將會在開戶環節中,至少使用一個生物辨識,來確認開戶者是真人,且符合其生物特徵。

此外,ABA也表示,有鑑於加密貨幣平臺有時會成為非法詐取金錢的工具,這項系統將會限制或停止與高風險的加密貨幣平臺間的轉帳交易。這項開發計畫將在2024年至2025年間開發和交付。

 金融趨勢研究   生成式AI 

英國金融軟體供應商Finastra發布2023全球金融服務狀況調查,約26%金融機構已開始使用生成式AI

《2023全球金融服務狀況調查》顯示,銀行即服務(Banking as a Service,BaaS)、嵌入式金融和AI在今年發展快速,全球已有48%金融機構提供BaaS服務,相較2022年增加約13%,而嵌入式金融服務也有相似的增長幅度。

此外,調查也顯示,全球約有26%金融機構已在某些場景使用生成式AI,31%金融機構正在研究、測試或實驗生成式AI。根據調查,最多金融機構考慮或使用生成式AI來蒐集、處理或分析ESG相關數據,以進行投資和借貸決策。這份調查蒐集來自美國、英國、德國、香港和新加坡等九個國家的金融機構中,956位主管階層的專業人士意見。

調查顯示,金融機構票選前五個生成式AI使用案例依序為:蒐集處理和分析ESG標準或決策的相關數據、自動化人工或重複度高的工作任務、提升IT開發效率、蒐集處理和分析KYC和洗錢防制資料、促進任務管理和決策預測分析。

 生成式AI   顧客虛擬助理 

德國商業銀行將整合微軟text to speech avatar工具開發逼真的顧客虛擬助理

微軟近期才宣布Azure AI Speech新工具,能生成逼真的虛擬化身,便有銀行宣布要導入這項工具,開發生成式AI虛擬助理。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近期宣布將開發顧客虛擬助理,提供各種銀行服務,除了使用GPT模型,也會整合text to speech avatar工具來製作逼真的虛擬化身。

德國商業銀行將鎖定銀行App的220萬用戶數,首先會在行動裝置上發展虛擬助理。目前這項計畫仍在內部實驗,已進行首次顧客測試。

 客戶資料外洩   上海商銀 

上海商銀1.4萬客戶資料外洩,金管會依銀行法重罰1千萬

金管會近期在例行記者會上公布上海商銀客戶資料外洩情事,針對該缺失開罰1千萬。金管會銀行局長副局長童政彰表示,2022年9月及今年5月至7月間,上海銀陸續接獲匿名民眾反映其資安問題,而後續金管會查核顯示,上海商銀未完善建立及未確實執行內控制度,導致客戶資料外洩,且未能保有相關軌跡,至今仍不清楚外洩來源。

金管會表示,上海商銀的重大缺失有四大項,分別是未訂定妥善個人電腦管理者權限規定,例如案發前並未明定每半年變更個人電腦管理者權限密碼,且未訂定可攜式設備管控規範、未留存個人資料使用軌跡,和未測試出資安軟體漏洞並確認其執行情形。

 金融監管   英國FCA 

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進一步研究大型科技公司與金融業間資料不對稱問題

去年十月,FCA針對大型科技公司擴張或開展消金服務的潛在影響展開研究,並蒐集業界意見。研究結果顯示,許多回應提到大型科技公司具備相對的資料優勢,因為他們可以從金融機構取得金融相關數據,但根據資料共享相關規定,金融機構無法取得大型科技公司擁有的數據。此外,部分金融機構也擔心大型科技公司將獲取的數據用來發展數據分析和AI技術,進而影響兩個行業間在金融服務上的競爭性發展。

因此,FCA近日公開徵求大型科技公司與金融業間資料不對稱的相關證據,以評估這項問題是否會影響金融服務市場競爭效益。

責任編輯/李昀璇

圖片來源/澳洲銀行公會、Finastra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