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brains自2017年以來,每年都針對開發者生態系的狀態進行調查,今年的調查問卷回收到26,348名開發者的回應。除了程式語言、開發工具和技術等現狀,這次Jetbrains還將調查範圍擴展到人工智慧,進一步了解開發人員對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的使用和擔憂等。

Jetbrains對開發者最常用的程式語言進行調查,JavaScript仍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語言,在過去12個月中,有61%的受訪者都使用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前3名語言JavaScript、Python、Java,在過去3年排名都維持不變,但是JavaScript的採用比例正逐年下降,官方認為,JavaScript的開發者比起其他語言的開發者,更有可能學習其他語言,因此官方認為JavaScript的使用比例還會持續微幅降低。

Python是第2受歡迎的程式語言,其地位與重要性不斷提升,想要採用的開發者仍然不少,官方提到,Python作為一個開發者主要使用的語言,效能優於Java且與JavaScript的差距正在縮小當中。Rust則在今年創下最受歡迎語言的紀錄,Rust因為其安全性以及記憶體所有權機制,因此有望取代C++。Jetbrains還指出,每6個Go語言使用者,就有1個考慮轉用Rust,而且與Scala一樣,Rust是最少開發者想要跳槽的語言。

有許多蓬勃發展的程式語言,不過,也有即將退休的語言,代表之一便是Objective-C,近年該語言開發者持續減少,僅剩下約2017年的三分之一,只有2%受訪者還在使用。該語言從1984年推出以來,一直是Apple平臺程式的重要開發語言,直到Apple在2014年推出了繼任者Swift,再加上Kotlin、Dart等其他跨平臺語言夾攻,iOS開發者有太多選擇,也就沒有理由再使用Objective-C。

在行動開發上,61%的受訪者使用原生工具,但也有49%的受訪者使用跨平臺技術與開發框架。使用Flutter的受訪者高達46%,React Native則有35%,但有趣的是,官方調查包括Unity、Xamarin與Ionic前5大跨平臺開發工具,每一個工具在2023年的使用比例都持平或是下降,唯有React Native較2022年上升了3%。

在DevOps和雲端開發上,受訪者使用的前3大雲端平臺依序是AWS、微軟Azure和Google雲端,有60%的受訪者使用AWS,微軟Azure和Google雲端則分別為25%與22%,AWS仍是開發者最常的雲端平臺。

在虛擬化和容器開發技術的選擇,54%受訪者使用Docker,使用託管Kubernetes服務比例為13%,使用本地端Kubernetes的受訪者則也有10%。在相關工具方面,58%受訪者使用kubectl,是最多受訪者用於操作Kubernetes叢集的工具,而Ansible有38%受訪者使用,是最多受訪者選擇的組態管理工具。

Jetbrains首次調查了開發者使用人工智慧工具的狀態,有高達77%的受訪者使用ChatGPT,而GitHub Copilot也有46%。開發者使用通用文字生成工具的比例,高於程式碼專用人工智慧生成工具,不過也是因為ChatGPT能夠編寫程式碼,因此開發者可能將其用於程式開發目的。

不只是文字生成或是程式碼生成工具,開發者也大量運用圖像生成工具,達39%受訪者使用,高達84%的受訪者至少使用一種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最常被開發者,用來解決的程式碼任務前3名,分別是以自然語言詢問程式開發的問題、生成程式碼,以及替程式碼生成註解和文件。雖然有53%的受訪者已經在工作上使用雲端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但也有高達59%的受訪者,認為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存在安全疑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