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程式開發應用生成式AI技術已經是常見的生成式AI應用之一,不只在國外廣泛應用,在臺灣,不少企業內部的IT團隊已經或正評估採用,其中包括金融業。永豐銀行也是最新一家導入這項技術的臺灣金融業者,將它應用在內部開發流程上,並發展出4大應用情境,包括優化既有專案、協助新專案開發,以及支援維運腳本開發和工作技術驗證等工作。

2020年時,永豐銀行啟動了數位轉型的計畫,2年後進一步提出4大發展策略,以加速推動數位變革。永豐銀行更將雲端和AI視為是該公司推動數位變革的兩大關鍵,打造多元應用與創新服務。

近年來,永豐銀行已經將AI應用在不同金融業務場景,舉例來說,他們建立AI異常帳戶監測機制,利用AI偵測有無交易異常的帳戶,提供即時預警,或是透過AI輔助分析,強化對於詐騙交易的辨識,防範詐騙行為等。

除了應用AI優化內外部服務,永豐銀行也將這項技術同時運用在IT部門,協助開發人員提高開發效率,尤其在過去,許多開發人員在程式開發過程中遇到問題時,常常需要到不同的社群網站和搜尋引擎尋求協助,進行多方測試及驗證,這種方法不僅耗時,也缺乏效率,因此,IT部門希望透過AI技術,讓使用者能夠以自然語言提問,迅速獲得所需的答案。

今年8月底,經內部評估和規畫後,永豐銀行決定導入能提供程式撰寫輔助的生成式AI助手GitHub Copilot,將其應用於內部開發流程中,讓開發人員可以更快解決程式開發問題,從而提高開發效率,同時加速金融創新。

永豐銀行資訊處資深協理沈志成表示,導入這項技術不僅僅是為了激發開發人員的創造力,更希望透過AI工具的輔助,提升他們的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進而提升顧客使用體驗。

截至目前,永豐銀行IT部門一共發展出4大生成式AI應用情境,包括既有專案優化、協助開發新專案、維運腳本開發以及工作技術驗證。

在現有專案優化方面,永豐銀資訊團隊使用生成式AI助手對DAWHO數位帳戶後臺數據進行檢驗,使其能夠快速找出潛在問題,提出具體優化建議,進而簡化系統程式的維護作業。此外,在新專案開發上,也有開發人員在進行智慧收支帳本相關應用開發時,利用生成式AI協助其修改MongoDB資料庫的JavaScript語法,省去了需自行搜尋答案的步驟。

資訊團隊不僅將生成式AI助手用於輔助新舊應用的開發和優化,同時還應用在維運腳本的開發上,包括協助開發人員規畫設定YAML語法等容器化技術工具,同時驗證其正確率和建議參數等,還用於進行系統中使用不同程式語言(如C#、Python、JavaScript、SQL等)轉換的技術驗證。

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發現使用效果不錯,使得開發團隊的開發時間平均縮短了40%至60% ,不僅節省IT開發時間,同時也代表永豐銀行能更快速推出新功能和服務,以滿足市場和客戶需求。

不過,考慮到資安,永豐銀行一方面透過GitHub Copilot服務本身的資安機制加強人員授權與登入管控,確保不留存程式與往來問答內容,一方面設定禁用參照所有網路上的開源程式碼,避免智財權爭議,也透過生成式AI助手篩選程式安全漏洞,提供自動封鎖不安全的程式碼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