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CBA銀行釋出可在網路交易中偵測金融數位暴力的AI模型,目前已在GitHub上釋出。

2023/11/6~11/17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澳洲CBA銀行   金融數位暴力    AI 

澳洲CBA銀行釋出一套AI模型,可偵測網路交易中隱含的騷擾、威脅和攻擊訊息

根據民調機構YouGov調查顯示,在澳洲,每4個超過65歲的年長者中,就有一位曾遭受金融剝削,或知道他人曾受害。因此,為了減少金融剝削,CBA銀行開發了一套AI模型,能偵測隱含騷擾、威脅和攻擊訊息的網路交易,藉由掃描不正常的交易活動和偵測高風險的模式或實例,讓銀行可以進一步調查這些交易活動。

CBA自2020年開始使用自動化過濾機制阻擋含有威脅和攻擊文字的網路交易。2021年,他們導入AI和機器學習技術加強過濾機制,能進一步偵測交易是否隱含金融剝削訊息。該AI模型是由CBA建立,並由CBA和H2O.ai合作開發模型的原始碼,目前模型和原始碼都已在GitHub上釋出。

 金管會   金融上雲 

金管會公布新版上雲問答集,更明確說明重大性和消金業務資訊系統定義

金管會近期公布新版委外上雲問答集,針對重大性的判斷因素,問答集中舉例考量事項,包括委外作業成本和委外作業涉及的業務是否具時效關鍵性等。

針對消金業務資訊系統定義,則包括消金核心業務系統、信用卡業務系統、金融商品銷售業務系統、消金授信管理系統、電話銀行服務、催收作業管理系統及信託業務管理系統等。其中,消金核心業務系統包含個人客戶存款、放款、匯款業務、相關會計及帳務處理系統,金融商品銷售業務系統則包含各項投資理財業務、客戶關係管理和客戶分級管理系統。(詳全文

 STO   區塊鏈 

國泰證券採用自行建置的STO交易平臺發行首檔STO

國泰證券近期和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合作,發行首檔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 Offering, STO),是臺灣首例STO發行。金管會在去年進一步放寬了STO相關規範,開放單一平臺受理首檔STO交易滿6個月,就能再接受第二檔以上的STO。另外,金管會將原單一平臺募資上限由1億元提高至2億元。隨著去年的法規放寬,讓國泰證券決定開始發展STO。

在交易方面,國泰證券和國泰金控數數發中心區塊鏈團隊合作,自行建置STO交易平臺,架設於摩根大通開發的Quorum區塊鏈,以四大措施包障投資安全,分別為資安管理機制、發行人資訊揭露、開發STO評價模型,和設定價格穩定機制。(詳全文

 金管會   金融上雲 

金管會已在十月請銀行公會訂定金融業使用雲端服務的自律規範,要求至少包括六大重點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近期在活動中表示,十月已請銀行公會訂定金融業使用雲端服務的自律規範,並要求至少包括六大重點,分別為治理政策及風險管理、對雲端業者的管理框架、資安控管、人才培訓、雲端服務查核及重大事件通報及緊急應變處理。

林志吉解釋,第一,金融業必須訂定雲端服務治理框架,並考量使用雲端服務對營運模式產生的影響,第二,對雲端業者的管理架構,應包括雲端業者負擔責任,和契約應明載事項等。(詳全文

 金融上雲   備份備援 

新版上雲規範強化核心資料保全機制,不少金融業開始關注備份備援上雲議題

俄烏戰爭開打後,資料保存的意識逐漸升高,而金管會去年發布的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0中,也強調了核心資料保全機制的重要性。對此,新版上雲規範也因應這項政策,開放金融業將資料備份在境外雲端,不須經過申請核准,若是將主系統或備援系統備置在境外雲端,才需要申請核准。

根據萬里雲採訪超過20家金融機構的統計顯示,常見的三條金融上雲路徑中,超過一半的金融機構關注備份備援上雲議題。不過,隨著生成式AI風潮興起,金融業開始期望應用AI來提升內部工作效率,數據分析上雲的關注度也上升。統計顯示,近四成的金融機構關注數據分析上雲,例如,將地端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搬遷上雲,或在雲端環境建立資料湖、資料倉儲,運用視覺化報表分析工具等。

 新加坡金管局   金融監管   生成式AI 

新加坡金管局發佈《金融業使用生成式AI風險框架》執行摘要,下一階段將實驗生成式AI應用於洗錢防治、永續議題和資安領域

新加坡金管局近期發表《金融業使用生成式AI風險框架》的執行摘要,公佈了金融業使用生成式AI的七個風險層面,分別為問責制和治理、監控和穩定性、透明性和可解釋性、公平性和偏見、合法性和監管、道德和影響性,以及網路和資料安全面向金管局也宣布,將於明年一月正式發布風險框架的白皮書,且將持續探索金融業運用生成式AI的用例,例如,管理複雜的合規任務,和偵測隱含且互相關聯的金融風險。

目前,制定風險框架的計畫是由金管局和多家銀行、IT廠商合作執行。金管局表示,計畫的下一階段將擴大與保險業和資產管理業者合作,讓風險框架可以適用於整個金融業。此外,他們也將實驗將生成式AI應用於洗錢防治、永續議題和資安領域。

 生成式AI   銀行虛擬助理 

英國NatWest銀行將導入生成式AI至虛擬助理

NatWest近期宣布,其銀行虛擬助理Cora將導入生成式AI,以更人性化的互動聊天方式提供顧客產品和服務比較功能,以及該銀行網站資訊查詢功能。NatWest表示,顧客將能透過Cora獲得以往僅靠聊天無法取得的資料,例如產品、服務、銀行資訊和就業機會等資訊。

責任編輯/李昀璇

圖片來源/萬里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