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eWeb

中華電信宣布已與歐洲通訊衛星集團Eutelsat底下的Eutelsat OneWeb簽署臺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中華電信將以代理的低軌衛星通訊服務用於強化自身通訊網路服務韌性,以及目前政府所推動的通訊網路韌性計畫。

Eutelsat是在2022年與低軌衛星業者OneWeb合併,Eutelsat主要提供同步軌道衛星(GEO)通訊服務,作為電視臺、企業通訊網路使用,OneWeb則為新興的低軌道衛星(LEO)業者,並由英國政府參與投資,OneWeb現已發射超過600顆低軌衛星,在離地球表面1,200公里的12個軌道平面運作。儘管目前衛星訊號尚未覆蓋臺灣,但預期訊號會在2024年覆蓋臺灣。

數位發展部自去年成立後,提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為確保在戰爭或大型災害發生時,海纜、固網、行動網路受到破壞,仍可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維持通訊,計畫以PoC概念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強化我國通訊系統韌性的可行性,預計在國內700多處及國外3個站點,設立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進行驗證。其中新興的低軌衛星服務即受到關注,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先前更曾赴英國,至OneWeb總部參訪。

中華電信參與「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該公司表示,取得OneWeb臺灣獨家代理權後,將配合數位部的驗證計畫,在國內布建700個,以及國外3個LEO衛星終端站點熱點,並且運用衛星通訊的特性,在國內離島、偏遠地區及重要的行動通訊節點等地的行動通訊基地臺,透過衛星鏈路(Backhaul)和核心網路建立連線,確保當緊急狀態時,國內通訊仍能正常運作,政府的指揮體系可正常運作,強化我國通訊網路的韌性。

由於低軌衛星相較於GEO離地面較近,傳輸速度較快、低延較低,並利用多顆低軌衛星覆蓋,提升衛星通訊服務的可靠性,因此不只是我國的通訊網路驗證計畫,中華電信也會運用代理的低軌衛星服務強化本身的網路通訊韌性,建構低軌衛星、固網、行動網路、海底電纜、微波通訊的多重網路備援架構,提供政府、民間通訊數位韌性方案。

另外,為即將引進的低軌衛星服務作好準備,中華電信準備在國內設立低軌衛星服務終端驗測中心,與產官學研合作,促進國內衛星產業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