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TK

10/07~11/07精選5G趨勢新聞

聯發科 晶片

聯發科發表天璣9300 5G行動晶片,加速生成式AI運算

聯發科正式發表新一代旗艦級行動晶片天璣9300,相較於先前的天璣9200+採用效率核心、大核、超大核的大中小核架構,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的天璣9300為全大核架構,該公司強調為生成式AI設計,為5G生成式AI行動晶片,預期採用該晶片的手機將在2023年底上市。

新款行動晶片採用4個Arm Cortex-X4超大核,頻率可達3.25GHz,加上4個Cortex-A720大核,該公司強調其效能峰值比上一代提升40%,功耗節省33%,該公司強調全大核架構提高處理速度、效率,不論是輕度或重度工作負載,都能降低功耗,延長續航時間,同時具有多工處理能力,例如在遊戲時,同時直播或播放影片。

天璣9300還整合聯發科第7代APU 790,強調為生成式AI設計,整數及浮點運算效能為前一代2倍,功耗降低45%。APU 790硬體內建生成式AI引擎,加速Transformer模型的運算,強調處理速度較上一代提高8倍,1秒內可生成圖片。聯發科指出,配合億級大型語言模型特性,開發INT 4量化技術,搭配記憶體硬體壓縮技術,提高記憶體頻寬利用效率,達到降低LLM對終端裝置記憶體的佔用,該公司聲稱最多可在裝置上執行330億參數的LLM。

中華電信 CA

中華電信在人口密集的商圈、大專院校、科學園區等地利用載波聚合技術,行動網速最高達2Gbps以上

隨著電信業者合併,以及2G、3G、4G、5G無線頻譜資源的重新調整,在頻譜資源稀少之下,需設法提高頻譜使用效益,改善行動網路品質。中華電信近期導入5G NR 2CA(Carrier Aggregation)及4G 4CA,整合旗下4G與5G頻譜資源,將行動網路下載速度最高提升至超過2Gbps。

中華電信目前在5G頻譜,除了使用3.5GHz之外,還有重耕(Refarm) 為5G頻段的2.1GHz,加上4G用的900MHz、1800MHz、2600MHz,此次在人口密集的商圈、大專院校、科學園區、國道服務區等地點,運用5G NR 2CA+4G 4CA載波聚合技術,提高行動網路下載的峰值速率達到超過2Gbps,較先前的行動峰值網速提高10%以上。

由於行動網路容易因為同一個地點同時間多人使用,導致網路品質下滑,因此,透過載波聚合技術來提高頻譜使用效益,來提升行動網路速度,對於同時間使用行動網路的用戶,可用以疏解壅賽的網路,不只一般使用者受惠,此次涵蓋企業及人潮聚集的科技園區,預期對園區內的企業用戶也帶來效益。

高通 數據機

高通推出5G RedCap數據機X35,催生體積更小5G裝置

高通(Qualcomm)推出首款符合5G Release 17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的商用數據機Snapdragon X35,可用於設計體積更小、成本效益更高的5G裝置,預計於2024年推出。

X35數據機搭配射頻收發器、射頻前端及天線模組,高通指出,該數據機具備降低成本、減少複雜性、提高能源效率,以及小型裝置所設計,下載速度可達220Mbps。此外,該數據機在封包傳輸上支援了追蹤技術。

高通表示,5G RedCap是5G Advanced的重要一部分,為5G演進的關鍵技術,支援更多的裝置及服務。目前已和電信營運商、裝置開發商合作,開發及部署搭載X35數據機的裝置。預計搭載X35數據機的商用裝置將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

北流 專網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以5G專網試驗智慧導覽服務

為加速國內智慧展演發展,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和電信業者、新創業者合作,在大型展演會館導入5G專網,並結合AI機器人試驗智慧導覽服務. 

這項5G專網應用是以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作為示範場域,在大型文化、藝術展演中心,利用5G協助營運,在大廳、售票處等導覽空間,布建5G專網訊號,並和新創業者合作,導入ChatGPT互動機器人,與展演中心深度合作,客製化互動內容,為來訪的賓客提供智慧化的導覽服務。

除了利用機器人提供互動的導覽服務,新創業者表示,還可利用人流辨識技術,根據民眾的性別、年齡層來推播廣告訊息,試驗智慧展演活動場域商業運作模式。

技術整合 專網

瞄準企業建置5G專網需求,凌群、英業達、微軟組隊秀5G專網整合能力

自6月初數位部開放國內5G專頻專網申請,企業基於實驗評估、展演或製造等場域使用5G專頻專網需求,可向數位部申請建置專頻專網,看準這波企業建置專網需求,凌群和英業達、台灣微軟、趨勢科技合作,結合基地臺、核網、資安,展示5G專網整合建置能力。

凌群與上述業者的合作,主要整合了英業達的5G基地臺,包括O-RAN的室內外天線、5G DU及CU軟硬體伺服器,搭配微軟的Azure Private核網及雲端,趨勢科技旗下5G專網資安服務,整合各家業者的產品及技術打造5G專網。

展示的5G應用場景,包括在生產製造場域,在廠區內透過5G專網,即時傳輸IoT蒐集的數據,透過資料分析促成智慧製造轉型,另一項應用則是智慧交通方面,利用5G提升交通數據的蒐集,優化花東地區交通號誌的智慧化管理。

智慧港口 專網

英國泰恩港以5G專網加速港口智慧化管理

英國的泰恩港在電信商及設備供應商的協助下,近期導入5G SA專網,結合原有的4G網路,來提升對進出港口的車輛管理,還有無人機測量、AI及XR體驗,加速向智慧港口轉型發展。

泰恩港準備先在11月,在車輛進出閘口,利用自動辨識進出車輛車牌的影像及感測器,搭配5G攝影機與AI影像辨識,來識別控管貨櫃。此外,港口也計畫導入具備自動導航能力的車輛,自主移動搬運貨物,還有可讓駕駛員在控制室遠端控制的起重機,在港區巡視檢查的無人機隊,以及用於人員訓練的XR設備。

桃園市 急救

桃園市測試5G救護應用,讓救護車即時傳送傷患資訊至醫院做好急救準備

桃園市消防局與電信業者、聖保祿醫院合作,利用5G SA的網路切片技術,建立一個急救專用的5G虛擬專網,當救護車載送傷患到院之前,就能將患者的生理資訊、車上即時影像利用5G專網傳送到醫院,讓急救團隊作好準備。

這項5G專網應用是在桃園市消防局大林分隊,由電信業者在救護車執勤的22個5G基地臺,利用5G SA的網路切片技術,建立救護車專用的虛擬專網,當救護車出勤載送傷患時,就會從5G公網中切分出急救用的虛擬專網,調撥70%的頻寬,以確保救護車使用5G網路的穩定性,避免經過人口密集地點,因共用5G網路出現的網路塞車問題。

通過這個5G虛擬專網,救護車在抵達醫院之前,可將車上傷患的即時生理監測資訊,超音波、12導程心電圖,以及救護車內的4K畫質影像,即時傳送到聖保祿醫院的急診室戰情系統,院方透過戰情系統,提供車上急救人員緊急處置,並做好到院急救準備。

 

圖片來源/聯發科、高通、Port of Tyne

更多5G動態 

1.資策會MIC:明年全球5G手機滲透率預估達68%

2.鴻海自製低軌衛星11月發射升空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