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數位部

重點新聞(0922~1023)

救災 PPDR

數位部與內政部、電信業者演練教災通訊系統,確保災情發生時救災單位優先通訊

數位發展部與內政部、三大電信業者合作,首次演練我國「公共安全與救災應變」(Public Protection and Disaster Relief, PPDR)通訊系統,當災害無預警發生時,確保救災單位可優先使用電信業者仍持續運作的通訊網路基礎設施。

數位部也與內政部消防署,以及臺中市、臺南市消防局分隊合作,在南投縣竹山鎮展示成果,進行PPDR小規模演練,利用PPDR通訊演練遠距醫療、無人機空中勘災。

數位部指出,美國、韓國已建立PPDR機制,臺灣的PPDR是由政府建置核心網路,並介接三大電信業者的基地臺,當重大災害發生時,由電信業者協助將部分頻寬調撥供救災單位使用,救災單位使用特殊的SIM卡。透過和電信業者合作,PPDR可以在災害發生時,網路壅塞或中斷時,使用未毀損的基地臺,確保救災單位優先通訊。

數位部也會在2024年、2025年持續推動PPDR系統建置,並對地方的救災單位進教育訓練,並且研究多個機關使用PPDR的可行性,以及部署方式、成本效益。

數位貨幣 歐洲

歐洲央行將於11月進入數位歐元準備階段

歐洲推動數位貨幣有新進展,歐洲央行近期宣布結束2年的數位歐元調查階段,11月將進入為期2年的準備階段,除了將制定數位歐元的管理規則,也將選出數位歐元平臺及設施供應商。

歐洲央行是在2021年啟動數位歐元專案(Digital Euro Project),首先進入2年的調查階段,探討數位歐元各方面問題,包括設計、分派方式等等,在結束調查後也提出報告,將數位歐元視為現金的數位形式,可支援線上及線下使用,可應用於歐元區的數位支付領域,包括個人間的匯款。

雖然歐洲央行研究及設計發行數位歐元,但也強調數位歐元的發行,必需由歐盟制定數位歐元的相關法規後,才會交由歐洲央行審理,該行也宣示數位歐元並不會取代現金的地位,數位貨幣與現金將會並存。

打詐 簡訊

政府打詐再進一步,啟用111政府專用短碼簡訊平臺

為防止不法分子假借政府名義發送簡訊給民眾進行詐騙,造成民眾財產上的損失,政府近期啟用111政府專用短碼簡訊平臺,從簡訊發送的源頭建立信任,當民眾收到以政府名義發送的簡訊,只要看到111短碼,就能確信該簡訊發自政府機關。

行政院先前核定以111作為政府簡訊專用短碼,由數位部打造政府專用的簡訊平臺,作為政府機關發送簡訊的信任管道,並協調電信業者配合,唯有使用該平臺發送的簡訊才能使用111短碼傳送簡訊,避免民眾被假冒政府名義的詐騙簡訊所欺騙。

首波測試包括數位部、中研院、衛福部、法務部、勞動部、臺南市政府參與,未來也會開放給更多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加入。

生物辨識 身分

新加坡機場將採用生物辨識加快自助通關

新加坡政府通過移民法修法調整,準備在2024年在樟宜機場導入生物辨識技術,作為旅客自動化通關身分驗證,為繼杜拜後,全球第二個採用的機場。

新加坡政府表示,受到疫情衝擊而減少的旅客,目前入境旅客已恢復疫情前的水準,導入新技術的自動查驗可讓旅客更快的查驗身分通關。新加坡將成為全球實施免護照自動通關的少數國家之一。

未來入境新加坡的旅客,使用自助式通關時需完成首次註冊,依指示提供護照、掃描指紋,製作為電子護照,當旅客出境時,使用自助式查驗系統就不需出示護照。為避免蒐集個資疑慮,新加坡政府指出,這些資料將保留一段時間後移除。

桃園市 IoT

桃園市政府啟用智慧垃圾桶,結合IoT可自動通知清運垃圾

桃園市政府啟用首個iTrash智慧垃圾桶,結合IoT技術,自動偵測垃圾量,當垃圾裝滿8成時,自動向清潔人員發送訊息,通知垃圾清運。

過去由於無法得知垃圾桶裝載容量,清潔人員需巡視各地的垃圾桶,人口密集地區垃圾量較多,垃圾桶因為裝不下,可能導致周圍環境髒污,而比較人少的地區,垃圾桶可能很久才會裝滿。因此,桃園市環保局導入智慧垃圾桶,搭配管理系統,智慧垃圾桶內的感測器,自動偵測垃圾量,8分滿時自動以Line通知清潔人員,管理系統蒐集各處垃圾清運需求,建議最佳清運路線,降低清運成本。

這座智慧垃圾桶還提供資源回收,民眾投入回收物,可獲得回饋金儲值到悠遊卡,此外,還提供Wi-Fi熱點。桃園市環保局已規畫在人口密集區設置大型的智慧垃圾桶,在人口較少、無法供電的地區則採用電池式的小型智慧垃圾桶。

目前桃園市已在大溪老街、平鎮各設置一座iTrash智慧垃圾桶,採租賃方式,明年計畫再增加8座。至於小型智慧垃圾桶,今年規畫設80組,明年再增加83組。

手機錢包 身分

減輕實體身分證件攜帶負擔,科羅拉多州開放民眾將身分證、駕照加入Google錢包

美國科羅拉多州政府車輛管理局近期宣布,民眾可將州政府身分證及駕照,加入Google Wallet錢包,降低民眾攜帶實體證件的不便,只要透過手機上的Google錢包,就能通過機場的身分檢驗。

科羅拉多州為開放民眾將身分證、駕照加入的Google錢包,該州明確指出,證件加入手機行動錢包,並非代替實體證件,但可視為實體卡片功能的延伸,用於TSA運輸管理局的PreCheck身分檢查站。在此之前,美國其他州,例如馬里蘭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也開放民眾使用。

除了Google Wallet,科羅拉多州民也可以將身分證、駕照存放於Apple Wallet中,包括iPhone及Apple Watch,同樣可用於交通運輸的身分查驗。

自動駕駛 新北市

新北市淡水智駕巴士開放民眾預約乘車

新北市在淡水新市鎮地區推動的智慧電動巴士,在今年4月實車無載客測試後,近期開始為期2個月的載客測試,民眾可線上預約搭乘智駕巴士,行駛經過淡海輕軌共5個站點,路線2.8公里。

行駛在淡水新市鎮的智慧電動巴士,主要以接駁民眾為主,第2期測試,行車速度從原本的時速15公里提高到25公里,智駕電巴還結合車對車通訊(V2V),當啟動雙車聯動模式,兩輛智駕巴士可以相互「溝通」,分享車輛行駛狀態相互配合,可以類捷運的運輸方式,或是根據行駛路線,車隊編組、解除編列、重新編組。

 

圖片來源/數位部、桃園市政府、科羅拉多州政府、新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桃園市消防局利用5G虛擬網路,提高救護車緊急救護效率

2.國內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發射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