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eddit

為防止網路內容被免費存取,媒體報導,網路論壇Reddit可能將封鎖Google搜尋引擎索引,認為不靠Google也能創造流量。

《華盛頓郵報》上周報導,為防止AI業者使用平臺上的內容訓練模型,有530多個新聞組織決定封鎖Google、OpenAI等業者的網路爬蟲擷取其新聞文字及圖片,包括Reddit。報導指出Reddit除了不讓Google、Bing等搜尋引擎索引其內容,也要求使用者必須登入帳號才能讀取內容。Reddit之後澄清「沒有任何變動」,也說已去信要求《華郵》更正報導。

不過在媒體更正後的報導中,變更了要求用戶登入才能讀內容的部分,但Reddit並未否認,可能封鎖Google等搜尋引擎的決定。Reddit如果無法取得Google、微軟或OpenAI業者同意支付API使用授權費,應該會封鎖搜尋引擎業者的網路爬蟲。

一旦真的實行,則未來Reddit論壇上的貼文將無法被Google搜尋到,對平臺用戶及外部用戶的吸引力勢將大為減低。不過報導引用匿名消息來源指出,Reddit認為沒有Google搜尋引擎,他們還是撐得下來。

Reddit此舉源自於今年4月宣布醞釀收取API使用授權費的政策。雖然防堵的對象是AI業者,但也影響用戶眾多的App業者。6月12日起多個大型App宣布Go Dark活動,關閉其Subreddit對外存取權,最盛期有超過7,000個Subreddit下線。Reddit外界用戶即使從Google搜尋到,點入後也會被要求登入帳密才能存取內容。這波行動原本預期3天,但有不少版主延長關閉期間。不過Reddit宣稱這波下線抗議僅使網站整體流量下降了6.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