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救護一直以來的問題是,如何提高救護效率,爭取搶救傷患的黃金時機。桃園市利用5G專網提高救護效率,讓救護車載運傷患抵達醫院之前,透過5G將車上急救影像,患者的超音波、心電圖等生理數據傳送到醫院,讓醫生可針對較緊急的患者指示急救措施,院方作好急救準備。

這項5G的醫療應用是由桃園市消防局、聖保祿醫院、中華電信三方合作,在大林分隊1輛救護車建置5G連網功能,中華電信則在22個5G基地臺,利用5G SA的網路切片技術,建置一個專門用於緊急救護使用的虛擬專網,專供救護車使用,救護車抵達醫院之前,即時資訊傳送到急診室戰情系統,聖保祿醫院透過這套系統,就能先看到救護車內的4K畫質影像,以及傷患的超音波、12導程心電圖等生理資訊。

在此之前,去年桃園市消防局也和中華電信、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合作,以5G網路提高緊急救護效率,但不同的是,先前的案例是透過5G公網,當救護車行經商圈等人口密集區,網路頻寬會因為多人行動上網,導致急救使用的網路頻寬不穩定,導致救護車的即時影像或心電圖等生理資訊傳輸可能因此出現延遲的問題。

而此次合作則是利用5G SA獨立組網的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從5G公網中切出一個專門用於緊急救護使用的5G虛擬專網,當救護車出勤載運傷患時,自動將公網70%的頻寬調配給5G虛擬專網,如同在5G公網中建立一個臨時設置的專用頻寬,讓消防局、救護車、聖保祿醫院間的救護資訊能夠即時傳遞。當救護車抵達醫院後,調度的頻寬自動回到公網。

中華電信企客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表示,與聖保祿醫院的合作,利用5G網路切片打造綠色廊道,避免患者的重要急救資訊因網路滿載而延遲,並縮短救援需要的時間,提高準確度,能挽救更多生命。

當救護車載運傷患,院方通過急診室戰情系統(下圖)收到通知,包括不同救護車的車輛編號,預估到院時間,車上急救人員為傷患的檢傷分類(顯示檢傷分類的代表顏色),以及病患的病史、過敏史資訊,還有救護車上的4K即時影像、患者的即時心電圖資訊。目前這套急診戰情系統先以接收救護車即時資訊為主,未來若能進一步結合醫院的HIS系統,將能夠再提高治療的效率。

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王豐林則指出,傳統的急救方式,救護車的急救人員透過無線電和線上的醫生溝通,判斷傷患的病情、嚴重程度,現在結合5G網路的新救護模式,可以傳送救護車上的即時影像畫面,以及患者的即時生理資訊,由線上值班醫生判斷傷病情,讓救護車將患者送到專門收治該傷病患者的醫院進行急救,醫院也能在救護車抵達前,收到患者的相關資訊,為急救及早作好準備,提高急救效率。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長龔永信則表示,根據統計,去年桃園市消防局救護車共出動約11.7萬次,今年和去年同時間相比多出約6,500次,今年救護車出動預估次數將超過12.5萬次,相當於救護車一天約350趟次,去年從OHCA(到院前心肺停止)救回117人,今年到目前為止從OHCA已救回121人,超過去年OHCA救回的人數,這些成果仰賴救護人員訓練、技術精進,以及醫院的緊急治療,讓病人獲得醫療照護。此次三方合作,結合5G的高速、低延遲,現場急護人員能夠第一時間將傷患的生命徵象數據傳送到醫院,讓醫生指導救護車上的救護人員即時處理,院方也能及早準備急救需要的開刀房等醫療資源,未來這項急救技術如果進一步擴大至更多救護車,將能提高桃園市的救護能量,提高OHCA救回人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