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臺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與「臺灣國際淨零永續展」即將於10月18-20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使得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今年中發表的研究報告再度浮上檯面,指出今年全球對太陽能的投資將首度超越石油。

根據IEA的研究,今年全球的能源投資規模將達到2.8兆美元,其中有1.7兆投資於乾淨能源,包括再生能源、電動車、核能、電網、儲存、低排放燃料、提升效率及熱泵等,另外的逾1兆美元則是流向煤炭、天然氣與石油。

其中,乾淨能源的投資規模比2021年增加了24%,主要的驅動力為再生能源與電動車,同一時間的化石燃料投資成長了15%。

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乾淨能源的成長速度超乎許多人的想像,5年前全球對化石燃料與乾淨能源的投資比例是1 : 1,但現在則是1 : 7,且針對太陽能的投資在今年首度超越了石油產品。

根據IEA的調查,全球的乾淨能源投資規模是在2016年超越了化石燃料,但一直到今年,當中的太陽能投資才超越了石油產品的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對乾淨能源的投資能量主要集中在中國、歐盟、美國、日本與印度,若其它國家未能加速乾淨能源的轉型,全球能源領域可能出現新的分界線。此外,這3年來針對化石燃料與煤炭投資的反彈,都將讓全球更難在2030年達到Net Zero Scenario所設定的短期目標,包括減少25%的化石燃料需求及35%的碳排放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