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Google I/O 大會上,Google Cloud首次介紹了專用於雲端服務的生成式AI助理Duet AI,並展示其在程式碼撰寫和問答對話的優異表現,然後幾個月後在Next大會上,Google Cloud宣布推出了預覽版的Duet AI,並計畫在今年稍後推出正式版,同時還將整合到更多雲端服務中,可以提供應用開發、雲端維運、數據分析、無程式碼開發及資安相關輔助等功能。(圖片來源/Google Cloud)

在今年NEXT大會上,Google Cloud開始在雲端產品及服務中整合生成式AI能力,推出了名為Duet AI的生成式AI助理,不只運用在雲端基礎設施維運中,讓使用者可以用自然語言方式監控雲端資源,快速識別和解決異常,還提供故障排除的建議,減輕維運人員的負擔。此外,兩大核心資料產品BigQuery和Cloud Spanner開始提供Duet AI支援,能自動生成SQL查詢,進一步降低開發者與資料分析人員在兩大資料平臺的使用門檻。

Duet AI是基於Google的LLM(大型自然語言模型)所開發的生成式AI應用助理,採用了數十億行開源程式碼、安全相關數據及來自Google Cloud檔案文件和程式碼樣本進行模型微調所開發出的Duet AI應用,可以應用在不同雲端產品和服務中。例如用於程式撰寫的Duet AI,就是透過對預訓練的Codey模型微調而得來,此外,還有專用於維運的Duet AI,以及能夠回答產品問題的Duet AI等。

Google Cloud雲端應用生態系統總經理Michael Weingartner表示,在Google Cloud服務中開始提供Duet AI,目的是要建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雲端生成式AI體驗,協助用戶在雲端服務和產品使用過程中給予有價值的建議和指導,同時強調負責任AI的重要性。

在5月Google I/O大會上,Google Cloud首次介紹了雲端服務使用的生成式AI助理Duet AI,並展示其在程式碼撰寫和問答對話的優異表現,不過初期僅開放特定用戶測試,然後幾個月後在Next 大會上,Google Cloud宣布推出了預覽版的Duet A,並計畫在今年稍後推出正式版,同時還將Duet AI整合到更多雲端服務中,可以提供應用開發、雲端維運、數據分析、無程式碼開發及資安相關輔助等功能。

主打IT維運輔助,能利用生成式AI提供故障排除的建議

Google Cloud在雲端服務中新增的Duet AI助理功能,又以IT維運輔助為一大重點,簡化雲端礎設施維運和管理。Google Cloud將Duet AI功能開始整合到其雲端監控工具中,除了讓使用者可以用自然語言方式監控雲端資源狀態,包括CPU使用率、記憶體、網路流量、儲存使用狀況等,還能將使用者提問轉變成能蒐集時序資料的PromQL數據查詢語言,快速呈現一段時間內的CPU使用率變化等。

不僅如此,使用者還能根據Duet AI提供的建議執行Cloud Shell雲端命令列介面中的操作或命令,方便管理GCP專案和資源。SRE工程師和維運人員也能使用Duet AI協助檢測雲端服務使用和性能,幫助他們快速識別和解決異常問題,從而優化資源管理並確保服務的穩定性和效能。

除了雲端服務監控和資源管理之外,生成式AI在日誌管理上能發揮重要作用。例如Duet AI可以蒐集和分析各種IT維運環境內的日誌及事件,並提供相關摘要和解釋,協助維運人員更快理解日誌項目,並對問題內容進行分析。Duet AI還可進一步提供故障排除的建議,協助人員修復錯誤報告中列出的問題,有助於減輕其工作負擔。

在資安方面,Google Cloud強調Duet AI可以整合如Mandiant等資安產品提供威脅偵測、網路安全、資料安全以及數位資料主權等多方面的支援能力。

Duet AI還具備有GCP產品問答的能力,例如使用者可以通過詢問類似「什麼是…?」或「我該如何…?」的問題,Duet AI就可以根據提問從指定產品文檔中找出答案,然後回覆使用者,甚至處理更複雜的提問,例如「某類產品的最佳實踐為何?」。不過目前僅支援英語提問。

Google Cloud在雲端服務中新增的Duet AI助理功能,又以IT維運輔助為一大重點,簡化雲端礎設施維運和管理。例如可以透過Duet AI蒐集和分析各種IT維運環境內的日誌及事件,並提供相關摘要和解釋,還可提供故障排除的建議,加快解決問題,有助於減輕維運人員工作負擔。圖片來源/Google Cloud

兩大資料平臺開始支援Duet AI,並先運用在資料存取使用

除了在IT維運管理提供Duet AI支援能力,Google Cloud兩大核心資料產品BigQuery和Cloud Spanner開始整合生成式AI功能。

舉例來說,SQL是資料庫中常用的查詢語言,在BigQuery資料倉儲服務中開始能支援生成式AI的SQL查詢功能。使用者只需在該資料倉儲的查詢編輯器中輸入想要執行的查詢操作,就能進行SQL查詢的生成、自動完成和查詢解釋等,不只提高數據分析的效率,數據團隊能更專注在分析和結果上,不必花時間處理查詢和程式撰寫,還能進一步降低BigQuery的使用門檻。

不光如此,資料分析師還能使用Duet AI生成Python腳本程式,以便轉為SQL查詢的指令,存取資料倉儲的資料。

在BigQuery服務中的Duet AI還具有輔助分析功能,例如在BigQuery Studio服務中協助完成顧客分類,還能支援生成向量嵌入,以便在BigQuery服務中建立語義搜索和推薦查詢。

又如在Cloud Spanner雲端關聯式資料庫中,透過Duet AI,開發人員能以自然語言提問快速生成SQL查詢,同時協助完成查詢編輯器中的SQL變數宣告等。除了Cloud Spanner服務,之後其他兩大雲端資料庫服務AlloyDB和Cloud SQL,將能使用Duet AI存取資料。

Google Cloud還將Duet AI整合到雲端BI平臺Looker中,讓企業用戶可以透過對話式資料分析快速生成BI報告、儀表板等分析結果,還能根據報告內容產生簡報草稿、摘要,以及用自然語言來完成表格公式計算並產出視覺圖表等。未來在Looker中的Duet AI還將支援notebook的數據分析功能。

未來將加強程式碼檢索和偵錯的支援能力

在應用程式開發上,Google Cloud提供了程式撰寫輔助的Duet AI,現在已經能應用在多種雲端開發工具中,協助開發人員進行程式碼生成、除錯及測試。這些雲端應用開發工具包括了雲端IDE開發環境Cloud Workstations,還有整合VS Code以及IntelliJ功能的IDE外掛程式Cloud Code,以及線上程式編輯環境Colab Enterprise等,並且可以支援多達22種程式語言的生成,包括Java、PHP、R、SQL、Python、YAML等主流語言。Google Cloud表示,程式碼檢索和偵錯將是未來加強重點。

另外,針對無程式碼開發平臺AppSheet,Google Cloud進一步結合Duet AI功能,只需在生成式AI對話框中描述應用開發需求,甚至不需要自己拖拉操作,就能快速建立一支應用程式,更進一步降低開發門檻。未來還將提供應用迭代和優化的建議。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