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針對大型主機(Mainframe)COBOL應用程式現代化需求,宣布推出生成式人工智慧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該工具能夠將IBM Z上的COBOL應用程式,轉換成高品質Java程式碼,藉此增進開發人員開發效率,加速現代化大型主機應用。IBM預計這項工具將會於2023年第4季正式推出。

COBOL語言被企業用於開發許多重要的商業、金融和行政系統上,但是目前因為諸多原因,COBOL程式語言遭遇到現代化的問題,包括舊的COBOL程式難以支援現代開發實踐,並且難以和現代雲端系統與儲存解決方案整合,而且COBOL專家越來越少,導致COBOL系統維護成本高昂且不易等問題。

目前COBOL應用程式現代化有幾種方法,諸如重寫所有應用程式程式碼,或是透過封裝和服務化,使其能與現代應用程式和平臺互通,也可搬遷上雲或是增加中介層等。不過,如果想要保留使用IBM Z,使用自動轉換工具是一個快速的途徑,但官方提到,目前程式開發輔助人工智慧的部分重寫技術,缺乏對COBOL的支援,無法針對特定任務產生高品質Java程式碼。

而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借助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採取針對性的最佳化方法,快速且經確定針對IBM Z最佳化程式碼,其提供開發人員額外選擇,能夠靈活地將COBOL程式逐漸轉為架構良好的Java程式碼。

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是Watsonx Code Assistant系列成員之一,背後由IBM watsonx.ai程式碼模型支援,watsonx.ai模型經1.5兆個Token訓練,具有200億參數,能夠理解115種程式語言。Watsonx Code Assistant隨著時間發展擴大,理解的程式語言也更廣泛,被期望解決開發人員需要越學越多的技能挑戰。

官方粗估目前市面上仍有數十億行潛在COBOL程式碼需要被轉換,並提到透過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將COBOL轉換成Java的優點,包括開發人員可以更快地評估、更新、驗證和測試正確的程式碼,有效率地實現大型應用程式現代化,不只加速現代化生命周期,同時降低總成本、複雜性和風險,使得轉換後的程式碼更容易維護。

該解決方案能夠生成物件導向的Java程式碼,IBM還在改進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使其能夠與更多COBOL應用程式部分,以及CICS、IMS、DB2和其他z/OS Runtime等相關系統互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