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ELA

紅帽(Red Hat)宣布不再對外公開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原始碼之後,同屬Linux領域的甲骨文、SUSE及CIQ於本周四(8/10)成立了Open Enterprise Linux Association(OpenELA),將藉由提供開放且免費的Enterprise Linux(EL)原始碼,來鼓勵外界開發相容於RHEL的Linux版本。

紅帽是在今年6月決定不再公開提供RHEL原始碼,僅開放外界存取屬於RHEL測試版的CentOS Stream原始碼,未來的RHEL原始碼將藉由Red Hat Customer Portal,直接供應給紅帽客戶與合作夥伴。

此舉惹來Linux社群的憤怒及反彈,質疑紅帽的行為違反了包括GPL在內的各種開源授權。負責紅帽核心平臺工程的副總裁Mike McGrath曾出面解釋,紅帽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在開發與維護RHEL,而且會把相關的成果提交給Fedora、CentOS Stream或Linux Kernel等上游專案,未來也會如此,遵守了紅帽產品所使用的各種開源授權。

McGrath也提出有許多表達憤怒的人士是來自下游業者,它們不花太多力氣就直接利用RHEL原始碼來重建自己的版本,而紅帽並沒有義務讓這些重建者的工作更為輕鬆。此外,McGrath更指責,只是簡單地重建程式碼,卻未增加其價值或以任何方式改變它,是對開源的真正威脅,有可能讓開源重新成為業餘愛好者與駭客的活動。

不過,開源社群顯然有不同的看法。OpenELA的主要功能為提供Enterprise Linux發行版的一致性與安全的上游,以讓任何人都能建立及推出基於該來源的下游版本。

此外,OpenELA還在官網上開宗明義地寫著,開源與社群是OpenELA的DNA,將以開源社群及所有下游衍生版本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鼓勵更廣泛的社群參與,也歡迎所有的貢獻者及「貪小便宜」者。

OpenELA的任務包括提供各種來源與工具,以及開源的EL版本,以供開發者得以建立及維護幾乎一樣的EL下游版本,也鼓勵上游社群作出額外的貢獻。

OpenELA計畫今年就會提供讓下游版本相容於RHEL的必要資源,初期將鎖定RHEL的EL 8與EL 9,也可能包括EL 7。目前並不確定OpenELA所提供的原始碼是否會與RHEL完全相同,新聞稿中所指的EL也許是為了避免違反紅帽商標而採用的文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