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的CMake版本合併了微軟的CMake除錯器(CMake Debugger)實作,因此原本在Visual Studio才用得到的CMake除錯器,現在VS Code開發者也可以使用。開發者只要在VS Code安裝CMake擴充套件,便可以使用CMake除錯器對CMakeLists.txt腳本進行除錯,自訂專案建置方法。

微軟在2月的時候,與維護CMake的公司Kitware合作,將微軟的CMake除錯器實作合併到CMake專案上游,使得除錯器可被更廣泛地使用。而現在這個CMake除錯器實作已經在CMake 3.27版本中提供,並將會隨附在Visual Studio 17.8之後的版本中。

CMake除錯器提供類似普通除錯器的功能,只是除錯對象是CMakeLists.txt檔案。對CMakeLists.txt檔案進行除錯,可以確保CMake正確解析和生成建置系統,並使專案正確地被編譯和連結。

透過使用CMake除錯器,開發者可以在CMakeLists.txt檔案中,依據檔案名稱、行號,或是在CMake發出錯誤或是警告觸發時設置中斷點,其操作方法如同一般程式碼檔案除錯,點擊行號左側空白處,或是使用中斷點和例外設定進行配置,開發者也可以單步執行、跳過或是退出中斷點。開發者可以透過CMake除錯器的呼叫堆疊,查看和除錯過程相關連的檔案名稱和程式碼,同時也可以決定除錯器自動中斷的錯誤和警告。

微軟提到,由於該除錯器使用廣受支援的除錯配接協定(Debug Adapter Protocol,DAP),因此與許多開發環境相容。DAP是一個開放協定,用於IDE和除錯器之間的通訊,採用DAP也就代表,只要對特定IDE開發除錯器擴充套件,就可以在多種IDE中重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