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CP

重點新聞(07/07~07/12)

 GCP     生成式AI模型  

GCP透露未來生成式AI服務發展,不排除開發可應用於離線或邊緣環境使用的方案

目前,三大公雲業者都競相推出自家的生成式AI模型服務,讓企業能夠使用其生成式AI模型來進行調校或訓練,建立自己的生成式AI模型,但這些AI模型服務主要集中在雲端來提供,因此,許多企業在考慮數據安全或法規遵循等因素時,往往遲遲無法採取行動。

在近日一場亞太區線上媒體活動中,Google Cloud人工智慧與產業解決方案副總裁June Yang明白指出,目前雲端仍然是該公司主要提供生成式AI服務的重點,但他們不排除未來推出可以在邊緣或離線環境中使用的方案。她進一步表示,目前已經可以在一些小型Android設備上執行生成式AI模型,她提到,只要客戶有這樣的需求或希望滿足本地和邊緣應用,「這是未來有可能實現的事」她說。不過,她沒有具體提到是否包含模型調校或訓練。

目前在Vertex AI的生成式AI模型服務中,提供逾60個基礎模型,其中包括Google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Bard使用的PaLM 2、文字嵌入API等。考慮到模型大小的問題,她也指出,未來可透過知識蒸餾(distill )方式將雲端這些生成式AI大模型轉化為較小的AI模型,以便在邊緣等環境中執行。

 

Oracle    人資雲  

搶搭生成式AI熱潮,Oracle人資雲服務率先整合生成式AI功能

不讓微軟、Google專美與前,雲端資料庫巨頭甲骨文近日宣布將在Oracle Fusion Cloud HCM雲端人資管理服務中結合生成式AI技術,來提高人員生產力和人力資本管理,以及簡化HR流程。這也是甲骨文在雲端服務產品中所推出第一個生成式AI功能。

在雲端HCM中新增的生成式AI功能,可以提供多項輔助創作功能,例如可以協助人資主管編寫職位描述和申請、自動建立員工績效目標和衡量標準,並能給予建議,根據正在設計的調查問卷推薦適合題目等。此外也能從各種內部數據中歸納出重點摘要,方便整理和提報使用。

Oracle表示,目前生成式AI已經可以應用到100多個HR場景。除了將生成式AI整合到自家雲端產品中,最近Oracle還與AI新創Cohere聯手,開始在OCI公雲上提供生成式AI商用服務。

IDC    雲端市場調查  

IDC調查:2022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成長強勁破2成,達5,458億美元

近日,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顯示該季Google雲端部門終於成功獲利,盈餘1.91億美元,走出連年虧損的經營困境。這也是該公司自2020年揭露雲端營收以來首次單季盈利。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了2022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的規模增長22.9%,達到5,458億美元,反應出公雲市場成長依舊強勁。以應用類型來看,SaaS應用為最大宗,依然是推動公雲市場增長的主要驅力,占了整體市場45%比例,達到2,463億美元。其次是IaaS的21.2%和PaaS的17.0%,分別為1,155億美元和926億美元的規模。

IDC觀察,該年雲端市場成長有很大一部分跟企業數位優先策略有關。即使進到疫情尾聲,IDC認為,許多企業還是積極上雲加速其內部轉型,進而帶動以IaaS和PaaS為主的應用服務類型,將在未來更加快速增長。

從公雲服務業者的市占來看,微軟Azure排第一,占了16.8%,小幅領先第二名的AWS有3.3%,AWS市占為13.5%。統計市占前5名公雲業者去年的收入合計,就占了整體市場41%以上。

雲端應用開發服務    Azure  

微軟正式推出Dev Box雲端開發箱服務

經過1年預覽測試後,微軟近日正式推出Dev Box雲端開發箱服務,透過該服務,開發團隊可以更容易在以虛擬機建立的統一遠端桌面開發環境下共同開發,能使用Windows上常見的IDE工具、SDK及各種內部開發工具等,用於開發桌面、行動、物聯網和遊戲等相關應用。

正式版Dev Box除了能夠與Windows 365和Microsoft Intune服務緊密整合,提供開發團隊協作與身分安全管控功能外,還增加了與Visual Studio的結合,使得開發人員可以更容易地使用他們熟悉的開發工具進行開發,並把自訂配置即程式碼帶進Dev Box中,來與現有的Git工作流程保持一致。

微軟表示,開發者可以選擇使用具有更高效能的Dev Box,來執行需要複雜且大量運算的工作,也可以用它建立隔離環境,用於實驗或概念性驗證。微軟指出,目前內部已有1萬名開發人員使用Dev Box。而在收費機制上,Dev Box將提供按需付費及固定月費的兩種訂閱方案。

Salesforce     銷售雲  

Salesforce銷售雲和服務雲推出結合GPT大型語言模型的生成式AI功能

雲端CRM廠商Salesforce近日宣布將在銷售雲和服務雲中推出結合GPT的生成式AI功能,來提供用戶更好的生產力和與個人化的顧客互動體驗。這也是繼6月中旬在商務雲和行銷雲後,Salesforce更進一步擴大生成式AI在雲端服務應用範圍。

這次推出的銷售雲GPT和服務雲GPT,都是基於Salesforce的Einstein GPT大型語言模型為基礎所開發,其中,使用銷售雲GPT服務,能夠根據銷售人員與客戶往來過程自動生成包含數據在內的電子郵件內容,還能摘要語音通話內容,或是擔任助理協助客戶研究等。服務雲GPT服務的功能也不少,例如能根據即時數據自動生成回覆,協助顧客解決問題,或是自動整理客戶互動過程,轉為可供服務團隊使用的知識內容等。銷售雲和服務雲這兩項生成式AI功能預計今年推出。

混合雲     IBM   

積極布局混合雲市場, IBM以46億美元收購混合雲軟體商Apptio

近日, IBM宣布已與私募基金Vista Equity Partners簽署併購協議,將以46億美元的現金買下該基金旗下混合雲軟體商Apptio。雙方預計於今年底以前完成交易。

成立2007年的Apptio,以提供雲端維運財務管理FinOps相關的SaaS服務為主。Apptio目前擁有1,800多家客戶,其中超過6成是財富100強的公司,且Apptio的合作夥伴皆為知名IT服務商,從AWS、Azure、Google CloudPlatform、Salesforce、ServiceNow、Oracle到SAP等。

IBM表示, Apptio的加入,將有助於拓展其在混合雲和AI領域的發展,例如該公司IT自動化軟體及其生成式AI服務watsonx AI未來將與Apptio產品結合,加強企業IT支出管理和優化。

 

圖片來源/Salesforce、Azure、GCP

 更多Cloud動態 

1.IBM宣布結束教育雲服務,將在年底前關閉

2.雲端筆記軟體商Evernote將裁掉美洲員工,將營運據點遷至歐洲

3.AWS推出全託管雲端服務AppFabric,可以將不同SaaS應用集中統一管理

4.美國政府傳出將祭出新禁令,限制向中國提供雲端服務

5.Google雲端推出可用Hive存取BigQuery資料的開源連接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