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專門評估新聞網站可信度並追蹤不實資訊的NewsGuard,從今年開始追蹤由AI生成的內容網站,今年4月時發現了49個相關網站,到了6月則已超過200個,而這些「AI內容農場」不僅傳播不實資訊,同時也瓜分了其它網站的廣告收入,且這些網站上所刊登的廣告亦不乏知名品牌。

NewsGuard將這類的網站稱為「不可靠的人工智慧生成新聞」(Unreliab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Generated News,UAIN)網站,它們絕大多數都是在很少或是缺乏人類監督的狀態下運作,而且所出版的新聞幾乎完全是由機器人撰寫的。截至今年的6月26日,NewsGuard已發現了277個UAIN網站,它們以13種語言散布,涵蓋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捷克文、荷蘭文、法文、印尼文、義大利文、韓文、葡萄牙文、他加祿語(菲律賓)、泰文及土耳其文等。

圖片來源_NewsGuard

除了追蹤UAIN之外,NewsGuard也發現這些UAIN內容農場瓜分了線上廣告。

NewsGuard的調查顯示,某些UAIN製作了大量可以置放廣告的文章,其中一個網站甚至每天可生成逾1,200篇文章,相較之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每天平均僅出版150篇文章。儘管許多廣告主或是廣告代理商都會列出一些令品牌不安全的廣告排除名單,但其名單卻無法跟上激增的UAIN網站。

在今年的5月與6月間,NewsGuard即發現有393個來自141個知名品牌的自動化廣告,登上了55個UAIN網站,它們是銀行、金融服務、百貨公司、運動服飾、家電製造商、消費科技公司、全球電商、寬頻服務業者、串流服務業者,以及歐洲的連鎖超市。

這393個廣告全數出現在含有錯誤訊息的文章中,顯示這些文章都是由AI生成的,而且缺乏人類的監督,此外,它們都是透過程式進行自動化散布的,並有356個來自Google Ads。

其實Google的廣告政策明確限制特定的出版平臺,包括那些自動生成的內容網站,然而,Google Ads似乎還是遭到UAIN滲透了。目前Google尚未對此提出回應。

NewsGuard指出,現階段的追蹤顯示,平均每周會出現25個新的UAIN網站,但猜想真正的UAIN網站數量應該更多,因為該平臺只有在發現網站所張貼的文章含有AI語言模型中的錯誤訊息時,才將其標示為UAI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