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揭露在今年TCS23後,還有TCS24,將採用Krake GPU及Blackhawk CPU。

Arm在本周Computex電腦展開展前夕,在臺發表TCS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包含Armv9 Cortex CPU叢集的Cortex X4核心,相較前一代X3核心,效能提高15%,還有第5代GPU架構的Arm Immortalis G720,效能提升14%。

Arm資深副總裁暨終端產品事業部總經理Chris Berbey表示,去年Arm推出TCS 22,今年進一步推出TCS23,象徵Arm在2023年的全面運算解決方案,結合新製程、架構,提升效能、系統層級效率。TCS23包括採用第5代GPU架構的Immortalis GPU,Armv9 CPU叢集,以及開發人員易於取用的軟體強化技術。

在第5代GPU架構,Arm重新設計繪圖管線,降低記憶體頻寬的使用,新增加延遲頂點著色技術(Deferred Vertex Shading, DVS),透過重新定義GPU的資料流,提高效能。

新推出的Immortalis-G720,在效能上提升15%,僅增加2%面績,系統層級效率則提高40%。此外,Arm也推出貼近主流市場的GPU,包括Mali-G720及G620。

在CPU方面,新發表的超大核心Cortex X4,主要鎖定旗艦級智慧手機的高效能需求,和先前的Cortex-X3相比,Arm宣稱在效能方面提高15%,PPA面積則增加10%。Chris Berbey表示,其採用省電微架構,在相同的製程下,較X3降低40%的功耗,效能、效率提升,帶來更好的使用者介面回應、程式啟動速度。過去Arm和台積電合作,運算架構結合新製程,實現效能、效率的提升,目前也已與台積電在N3E製程上完成Cortex-X4設計定案,以發揮Arm處理的效能、功耗、面積上的優勢。

除了高效能的CPU叢集,在大小核CPU核心也推出新的高效能大核Cortex-A720,以及高效率小核A520,較前一代功耗效率提升20%。

Chris Berbey表示,全球遊戲市場規模已超過920億美元,全球App市場也達到4,300億美元,預估每位行動用戶平均使用流量將達到19GB,顯示行動運算市場商機成長。

Arm指出,生成式AI在全球造成風潮,智慧型手機的AI處理能力約每2年增加1倍,Arm從開源軟體程式庫,提高Arm處理器的機器學習能力,以支援開發人員運用AI、ML。目前在Android平臺Google應用程式已使用Arm NN、Arm Compute Library,約有超過1億的活躍用戶。

去年推出TCS22,聯發科推出天璣9200與9200+,在TCS23推出之後,聯發科指出,將為下一代天璣旗艦晶片提供良好的基礎,同時也預告下一代的天璣結合Arm最新行動運算技術,提升行動體驗。在TCS 23之後,Arm也揭露未來的產品藍圖,TCS24運算方案的Krake GPU及Blackhawk CPU,但並未揭露更多的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