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Rust基金會才因商標草案飽受批評,現在又因為RustConf主題演講者JeanHeyd Meneide遭粗暴置換,引發另一起風波,而推薦JeanHeyd Meneide作為主題演講者的Rust專案核心成員Jonathan Turner,則在知道這項消息後立即辭去職務表達抗議。

事件的發生,始於程式語言專家JeanHeyd Meneide,原本受邀在RustConf 2023大會的主題演講發表演說,但是就在5月26日的時候,JeanHeyd Meneide接到一通來自主辦單位的電話,通知他原本要發表的主題演講,被降級為一般演講。

JeanHeyd Meneide是官方ISO/IEC JTC1 SC22 WG14程式語言C專案的兩位編輯之一,也是C++專家,同時在開源社群非常活躍,管理許多受到產業和學術領域使用的大型開源專案。而JeanHeyd Meneide的主要推薦人之一Jonathan Turner則是Rust核心成員,過去曾經在微軟擔任TypeScript專案經理,是TypeScript初期發布的推手,同時也涉略過Clang/LLVM專案,具有編譯器專業。

Jonathan Turner表示,臨時領導小組邀請JeanHeyd Meneide作為RustConf 2023的主題演講者,是認為他能夠以局外人的視角分享專家意見。RustConf在正式詢問JeanHeyd Meneide的意見後,他也接受成為主題演講者的邀請,但是有部分團隊成員對JeanHeyd Meneide的部落格文章不滿,因此反對JeanHeyd Meneide受邀成為主題演講者。

JeanHeyd Meneide指出Rust社群的會議演講者缺乏黑人代表,認為整個Rust社群多樣性不足。而Jonathan Turner同意這樣的看法,因為無論是Rust組織還是會議,幾乎看不到黑人代表。不過顯然部分成員並不樂於聽到這樣的意見,要求Rust領導層不應讓JeanHeyd Meneide擔任主題演講者。

因此Rust領導層在沒有經過臨時領導小組的投票,直接聯繫RustConf主辦者,並且要求更改邀請,RustConf主辦者則提供Rust領導層一星期的考慮時間,供他們改變主意,但是在這段時間,臨時領導小組也沒有收到主題演講者遭降級的通知。

一周結束後,JeanHeyd Meneide被告知演講遭到降級,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表達了對Rust基金會的失望,並且表示不接受演講遭降級,因為這對於他個人和專業都是無法接受的,而且他也不會試圖談判重新取得主題演講資格,因為那是對不透明決策框架的認可。

Jonathan Turner對Rust基金會領導層的作為感到憤怒,認為這是對JeanHeyd Meneide的羞辱,並且不夠尊重專業,同時對RustConf失去由有色人種演說主題演講的機會感到可惜。對此Jonathan Turner決定即刻辭去在Rust專案的所有職務,表達對於Rust基金會的失望與抗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