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Cyber Defense Matrix(CDM)安全模型聞名的Sounil Yu,在今年臺灣資安大會帶來了他在近年國際資安會議所分享的最新資安議題,並將其簡報的英文內容以ChatGPT翻譯來補上中文說明,希望幫助大家更直覺的理解其內容。

對於熟悉資安領域的人來說,關於「C.I.A.」資安核心三要素:機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與可用性(Availability),應該並不陌生,不過,近年來有資安專家認為,隨著技術的進步,新時代的到來,我們很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只有C.I.A.是否足夠。

在2023年的臺灣資安大會上,以提出Cyber Defense Matrix(CDM)安全模型聞名的Sounil Yu,首次在臺分享國際最新資安議題,他特別闡述了以D.I.E.輔助C.I.A.的觀點,讓大家思考未來的資安防護思維可以如何進化。

關於Sounil Yu,他是前美國銀行首席安全科學家,現在是JupiterOne資安長暨研究主管,而他之前提出的CDM模型,在數年前即在國際間受到熱烈迴響,之前臺灣資安界也已關注這股潮流。

例如,在2020年的臺灣資安大會上,戴夫寇爾公開介紹這款CDM模型為企業組織帶來的效益,隔年臺灣資安大會,奧義智慧更是將安全模型CDM概念融入桌遊,並首度在會場展示與遊玩,盼藉助遊戲方式,讓國內更懂企業資安防禦規畫。

這次Sounil Yu在臺灣的演說中,不僅談及他在2016年發明的網路防禦矩陣CDM,同時,還將他近年在國際資安會議提出的全新資安觀念D.I.E.(分散式、不可竄改、短暫的),介紹給臺灣資安界認識,帶領大家進一步思考網路安全的未來。

2020年代將是重視「復原」的時代,因應新世代挑戰,資安方案該如何前進?

過去2010年代,由於網路攻擊已是防不勝防,因此我們變得更重視資安事件的回應,開始懂得假設組織網路已遭入侵,而在應對這樣的挑戰之下,資安防禦所關注的重點開始有所變化,像是端點偵測與回應(EDR)、網路偵測與回應(NDR),以及事件應變(IR)就在這時興起。

Sounil Yu指出,從過去數十年的資安防護發展態勢來看,可依序對應到NIST網路安全框架(CSF)的5大核心功能,分別是:識別、保護、偵測、回應,如今,到了2020年代,他認為,這會是一個「復原」的時代,或者說是重視復原力、韌性的時代。

那麼,在2020年代這十年的挑戰是什麼?解決方案是什麼?從近年的威脅來看,Sounil Yu提到了勒索軟體攻擊,以及資料刪除惡意程式,他指出,這種類型攻擊可說是從根本上挑戰了組織的恢復能力,但資安界該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來幫助我們做到復原呢?

從Sounil Yu提出的設問中,我們可能想到美國政府提到的避風港計畫,或是一寫多讀(WORM)結合不可變快照(Immutable Snapshot)的技術發展,不過,Sounil Yu所要說明的概念並非這些,而是從近年技術趨勢找出一些共通特性。

例如,他指出,以Content Delivering Network(CDN)解決方案而言,該技術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可以幫助我們在多個不同位置分發內容,有著分散式節點等特性,其他還有像是Docker、無服務器Serverless架構、區塊鏈等技術,以及所有與雲端相關的技術。在這些不同類型技術中,他發現,這些解決方案都具有三大特性:分散式(Distributed)、不可竄改( Immutable )、短暫的(Ephemeral)。

可以想見的是,這些技術的發展對於系統架構也會產生衝擊,因此,他提出了D.I.E.的構想,並說明此一概念,將幫助組織應對許多不同的安全問題,並在安全價值上發揮重要的作用。

對於2020年代這十年我們所要面對的挑戰,Sounil Yu指出這將會是一個重視復原的時代,而如今我們也正面臨勒索軟體與Wipers等資料刪除程式的挑戰。

Sounil Yu提出了名為D.I.E.的構想,也就是分散式(Distributed)、不可竄改( Immutable )、短暫的(Ephemeral)的統稱,以這些特性來思考未來的網路安全作法。

運用D.I.E概念衡量真正的保護重點,並且避免製造更多「寵物型」的重要系統與資產,才能提升復原力

D.I.E.可帶來什麼助益?Sounil Yu表示,D.I.E.將有助於填補我們對於C.I.A.的需求。他並用上了許多比喻,希望大家能慢慢理解這個新的資安思維。

例如,他以風險評估公式Risk = Likelihood x Impact為例,指出一旦漏洞永無止盡,威脅也將永無止盡,而且漏洞將隨著時間變得更為嚴重。但在這樣的公式下,如果能夠降低影響力,就可以降低安全風險。可以怎麼做?D.I.E.就是關鍵。

接著,他更是將組織內的系統與資產,比喻為寵物(Pets)與家畜(Cattle),從親疏遠近的角度,讓大家思考一個組織真正需要保護的對象。

Sounil Yu表示,關於寵物與家畜的差異,大家可以有所想像,多半寵物都有名字,主人會細心照顧與對待,這些就像身分證、個人電腦一樣:相對來看,家畜通常沒有名字,其數量多且取代性高,而且如果家禽一旦生病,可能就會直接處理掉牠,而這些就如同Docker容器、Kubernetes服務等。總而言之,Sounil Yu想要強調的是,保護寵物需要利用C.I.A.的概念,但家畜不需要。

從他上述提及的概念來看,我們可以大略理解到,要將系統資產有所區分,只有重要的系統要以照顧寵物的方式對待,也就是以C.I.A.管理概念來盡到保護之責。這樣的道理,我們認為也與縮小攻擊面的資安觀念類似,不過這裡顯然更強調在著重於,減少重要的系統與資產。

但問題來了,要如何有效的區分寵物或家畜?以人為判斷其重要性,並不夠客觀,因此,他指出,可具體量化的D.I.E.,將是幫助做到這方面衡量的關鍵。

例如,以D.I.E.三要素的短暫性而言,從資產存活時間來看,若是假定存活期限設為60天,超過60天我們可是其為寵物,不到60天則視為家畜,這就是一個簡單量化方法的舉例。

在理解寵物與家畜的差異後,我們從中又能認知到什麼?Sounil Yu指出,如果從復原能力的角度來設想,其結論就是,擁有很少寵物與許多家畜的組織,將會比擁有許多寵物的組織,來得更有韌性。

而且,若以存活時間與數量的曲線圖來看,通常達到一定的臨界後,越具韌性的代價也會隨之越高。

換言之,組織若要更具復原能力、更具韌性,應該要避免存活時間過長的家畜,同時也要避免製造更多重要的寵物。

因此,他提出了對於未來資安防護的新想法。雖然,大家可能經常聽到,希望將安全深植於每個地方,但他認為,更好的選擇是,對於那些屬於「寵物」的事物,絕對要從安全設計出發,確保這些系統不會被破壞,並投入資源保護,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上述提及的CDM安全模型,也是幫助防護的關鍵參考工具;對於那些不需安全措施的系統,則需要在設計階段就考慮分散性、不可竄改性、暫時性。

另外他也提到,將D.I.E.應用到資料的情境,以客戶資料而言,這是多數組織中所擁有最像寵物的資產,而透過隱私增強技術保護,則可將寵物的概念轉變為家畜的概念。

特別的是,他也從資安長的角度出發,指出資安長的角色職責,其實就如同網路獸醫師的角色一般,但也要同時扮演網路寵物管控官的角色,以確保我們需要的寵物不會更多,一旦有哪些系統可能變成寵物,就要有人負責領養,企業必需有意識的去選擇。並且要記住,雖然我們都很喜歡寵物,但不要擁有比我們需要的更多的寵物。

而在他的自身經驗中,就是將重點放在密切追蹤組織內的所有寵物,同時也會確保這些家畜的情況。

最後,Sounil Yu表示,在更好的保護、偵測與回應能力之下,雖然可以減少惡意事件的發生,但不足以應對破壞性的威脅場景,而在下一個IT與網路安全時代中,我們恐將面臨更多不可逆轉的攻擊,這些攻擊將持續挑戰我們的復原能力,因此,最好的對策就是,對於重要系統與資產(寵物),需要C.I.A.與使用網路防禦矩陣CDM來保護,但要避免創造更多「寵物」,並藉助D.I.E的概念來促進創造「家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