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興資安產業徵才需求,定義12大資安職務類型】關於臺灣資安職務地圖的新興資安產業版內容,iThome在2022臺灣資安大會特別發布手冊,詳細介紹當中的12大資安職務類型,具體反映新興資安產業人才的基本與專業能力需求,幫助求才方與求職方溝通,增進彼此的職務共識。

為培育國內頂尖資安人才,近年來政府持續推動相關計畫,例如,從「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到現在的「教育部先進資通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當中已從課程、平臺、競賽與產學合作的面向,推動多項措施,包含資安暑期課程(AIS3)與資安競賽,以及推動「臺灣好厲駭」等多項計畫。

特別的是,為了更進一步促進人才職涯與培訓,在「資安產業媒合與校友追蹤服務」子計畫之下,2022年已經發展出「臺灣資安職務地圖」的項目,目的是協助此領域的求職與求才。

我們也在9月舉行的2022臺灣資安大會期間,發布了一本30頁的手冊,完整介紹這份「臺灣資安職務地圖-2022新興資安產業版」,該職務地圖總共定義12項職務,4大基本職能,以及13大專業職能,同時也涵蓋管理職能、證照、工作態度與起薪,以及相應的職能描述對照表。

例如,在12項職務方面,包括:資安檢測工程師、資安產品工程師、事件反應工程師、資安鑑識工程師、資安稽核工程師、滲透及漏洞測試工程師、資安分析師、資安顧問師、資安產品開發工程師、資安工程師、資安架構師,以及資安專案經理。

在4大基本職能方面,包含:程式開發及偵測,作業系統操作及管理,資通安全概論,以及領域知識。

在13大專業職能方面,包括;資安產品部署及管理,資安檢測,資安事件應變處理及分析,資安鑑識與處理,以及弱點掃描、入侵偵測及滲透測試,弱點分析及修補,惡意程式檢測及分析,威脅情資收集、探勘與分析,駭客攻防,通訊網路安全,網路架構安全,風險評估,以及安全系統開發。

整體而言,基於臺灣資安職務地圖的指引,能讓不同角度的人了解資安人才需求;對於求職者而言,可依其興趣,由職務地圖規畫學涯及生涯學習路徑;對於產業界而言,將可依其需求,由職務職能地圖來檢視對求才職位的適合性;對於學校及資安訓練機構而言,則能夠依照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養成,開設對應的職能訓練課程。

而且,這份職務地圖是反向推導企業求才職缺內容而發展,因此不只具體定義職務職能,還將薪資要素加入其中。另一難得之處,相較美國Cyberseek畫分的10個核心資安職位,這份職務地圖訂定的12個資安職務職能技能需求,是從臺灣的人力需求市場角度出發,將更進一步貼近於國內現況。關於詳細內容,可參考以下連結:「臺灣資安職務地圖-2022新興資安產業版」、「臺灣積極發展資安職務地圖,促進產官學溝通對焦,新興資安產業版首登場」。

已在大學課程將職能納入並對應

而在這份職能地圖發布後,後續得到了哪些迴響,以及實際的應用方式如何?負責這項子計畫的計畫主持人,是先前擔任輔仁大學理工學院院長,現為該校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的許見章,他表示,2022年資安職務地圖,首先聚焦於軟體與服務的新興資安產業,目前發布不到一年,已收到產官學界的正向回饋,可應用在企業資安人才培育、篩選及團隊建立的依據。

不僅如此,在輔仁大學本身設立的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學位學程,其課程已經將部分的基本職能與專業職能納入。例如,資訊安全導論、資通訊安全實務,以及密碼學這三門課程,對應的是職能地圖中BC3資通安全概論。

此外,還有安全程式設計、軟體工程概論這兩門課程,對應的是PC13安全系統開發;網路概論、網路安全這兩門課程,對應PC11網路架構安全(含部署);弱點掃描與入侵偵測的課程,對應PC5 弱點掃描、入侵偵測及滲透測試;以及系統安全、網路攻防技術、企業紫隊攻防與實務演練這三門課,對應的是PC9駭客攻防。

他表示,這樣的資安職能需求,會隨著產業現況及威脅樣態的變化而調整,就如2022年歐盟推出的ECSF框架,能夠對資安技能框架進一步釐清其職稱、知識及技能,未來應該也是如此。

本文出自《CYBER TALENT 臺灣資安人才專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