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kespot

Firefox開發商Mozilla宣布收購驗證線上服務或商品假評價的AI技術供應商Fakespot,確保Firefox用戶免於詐騙網站之害。

許多用戶在採購商品、App或服務時會參考線上評價,這也讓歹徒透過製造假評價偽裝詐騙網站或商品服務。成立於2016年的Fakespot是專門判別此類禍害的技術業者。該公司使用AI與機器學習(ML)系統偵測不同評價之間的相似性及特定模式,標示可疑評價。利用Fakespot的技術,用戶可以判別某產品是否利用評價灌水以拉抬在搜尋結果的排序。Mozilla表示,Fakespot可協助該公司提供優良廣告及商品推薦。

Fakespot外掛支援Chrome、Firefox,也有iOS及Android版App。安裝Fakespot後,Amazon、Shopifly或其他電商網站外觀會變得有些不同,經由Fakespot分析的評價,並獲得評分及等級分類以提供用戶警示。

在為Mozilla合併後,Fakespot公司團隊包括執行長Saoud Khalifah將加入Mozilla。Fakespot計畫持續支援所有主要瀏覽器及行動平臺,但另一方面,Fakespot未來也會整合進Firefox,協助用戶偵測不實評價和詐騙店家及服務,整合Fakespot功能的Firefox也很快會釋出。

本次收購金額不詳。

Mozilla偶有大型併購,例如2017年Mozilla則收購知名網頁收藏服務Pocket。去年11月Mozilla開始啟動創投基金計畫,12月Mozilla即收購了狀態更新引擎供應商Pulse,後者技術可以圖示提供用戶待辦事項提醒。

Firefox目前為第四大桌機瀏覽器。根據市調公司StatsCounter的統計,Firefox市占率為5.65%,落在Chrome、Safari、Edge之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