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hromium專案於周二(5/2)宣布,Chrome網址列上用來顯示HTTPS連線的掛鎖(Lock)圖示即將於今年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曲調(Tune)圖示,此一圖示的功能未變,點選後都可察看所造訪網站的重要資訊,變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使用者誤以為,具備掛鎖圖示的網站就是安全網站。

最早顯示掛鎖圖示的瀏覽器是1990年代的Netscape,該圖示代表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採用HTTPS加密傳輸通訊協定,意謂著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聯繫是透過安全通道進行,而不會被第三方竄改或監聽。事實上,在2013年時,Alexa流量排行榜上的前100萬個網站,也只有14%採用HTTPS,各家瀏覽器業者皆利用掛鎖圖示來提醒使用者傳輸上的安全,並大力推廣HTTPS,迄今Chrome所載入的網頁已有超過95%都是基於HTTPS。

雖然掛鎖圖示只是用來顯示使用者與網站之間採用HTTPS通訊,但該圖示卻經常令使用者誤會所造訪的網站是安全的,Google在2021年的調查顯示,有高達89%的使用者誤解了掛鎖的意義,認為它同時也保證該站的可靠性,可保護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網釣網站都採用HTTPS,FBI也曾公開呼籲HTTPS並非安全網站的保證。

此外,其實使用者點選掛鎖圖示後,還能看到更多有關所造訪網站的資訊及控制選項,例如網站所蒐集的Cookie,是否允許網站通知,或是可進行網站設定等,但許多使用者卻從來不知此一功能。

於是Google決定藉由變更圖示來導正此一現象,以曲調的變體來取代掛鎖,不再讓它被誤會為可靠的象徵,而且看起來更像可以點選、並內含設定與控制選項的樣子。

圖片來源_Google

掛鎖圖示雖然在HTTPS連線終將成為常態之後退役,但未來Chrome依舊會把僅基於HTTP協定的網站標註為不安全(Insecure)以提醒使用者。

根據Google的規畫,改用Tune圖示的Chrome 117預計於今年9月出爐,屆時桌面版與Android版上的Chrome將會同步更新,但iOS版因其掛鎖圖示原本就無法點選,因此打算直接將它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